我州开展2017年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1 10:49:42

陈俊明出席 杨丽萍讲话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建芸) 12月8日下午,我州开展2017年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目的是从防范未然、立足实战的角度,通过情景模拟,集中演绎的形式,强化应急处置意识和提升应急作战能力。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俊明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始,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和丽萍讲话。

本次Ⅲ级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模拟的是超过100人以上的食品安全群体性突发事件,以我州某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为背景展开,通过情景模拟与视频播放相结合的方式,再现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应急响应、处置的全过程。演练分为事故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事故研判与分析、舆情处置、响应终止6个环节进行。

演练结束后,和丽萍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和丽萍指出,此次举行的全州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是2017年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全面检验和提高我州食品安全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我州的食品安全稳定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演练计划组织周密,演练方案、措施科学有效,各参演单位无论在前期的实作拍摄还是现场演练都一丝不苟,认真协同配合,反应迅速到位,保障工作井然有序,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和丽萍强调,食品安全应急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新的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风险管理为基础的应急管理新常态,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最严”,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体制,抓好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抓好突发事件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确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和丽萍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立以预防为主、“全程应急、全员应急”理念,总结经验,指导实践。一要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建立应急调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及时修订和完善应急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能,明确应急职责,整合应急资源。二要提高应急岗位人员的应急意识,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加强应急平台信息化建设,认真熟悉掌握本辖区内、跨区域的应急联动机制,切实提高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的应对能力。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州人民政府主办,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州委宣传部、州卫计委、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人民医院、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参演。

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食安办、香格里拉市城区学校分管食品安全副校长、食堂负责人及某学校师生等观摩了演练活动。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