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阳光普洒校园——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创建州级“法律知识进学校”示范学校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8 09:58:23

开展防范典型诈骗活动。

开展禁毒专题活动。

开展法制进学校专题讲座活动。

举办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开展防暴恐演练活动。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积极创建“法律知识进学校”示范校,面向学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法制进学校工作,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依法治校”的方针政策,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结合实际开展了“法制教育进学校”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培养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提高广大师生学法、守法、用法水平。

积极创建无传销校园活动

为切实维护教育教学的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平安校园”建设的质量,防止传销组织向学校渗透,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积极开展“无传销学校”创建活动。

学校成立了由李正钧校长任组长,马永霖、黄桂林副校长为副组长,各股室正、副职主任任组员的“无传销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无传销学校”实施方案,召开了 “无传销学校”工作会议,营造了反对传销、抵制非法传销、远离传销的良好氛围。

学校采取典型案例、召开反传销主题班会、举办反传销专题黑板报比赛等形式,大力开展教育宣传工作,让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传销组织的诈骗手法、操作方式及危害,彻底揭露传销坑人害人的诈骗本质。普及了师生防骗知识、提高师生防骗能力,自觉抵制传销,主动举报传销。让传销组织在学校无“空”可钻、无“机”可乘,真正提高该校“平安校园”建设质量。

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进学校活动

9月28日,针对犯罪分子利用电信和互联网渠道对青少年学生实施诈骗活动的势头,迪庆州农行在该校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该校学生年龄多为18岁以下,社会经验少,防范意识差,保护财产安全成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这一特点,农行员工结合实际,以讲解介绍为主,现场问答互动为辅,向学生讲解了电信诈骗的主要作案手段,让师生了解行骗伎俩,掌握防骗知识。活动现场还发放了宣传折页、宣传册,让每个学生将宣传页带回家同家人一起学习。此次防范电信诈骗进校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积极组织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青少年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是中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中小学生法制、安全意识较薄弱的实际情况,该校充分利用社会有效资源,发挥社区力量,在学校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邀请建塘派出所负责人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辅导。

建塘派出所负责人利用身边的具体案例、青少年犯罪现状、犯罪行为等方面作了法制教育,警示学生提高自制力和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文明守法的好学生。并结合有关法律知识和依法处理的典型案例,宣传校园欺凌的危害和恶劣影响,引用反校园欺凌的社会舆论压力和震慑,教育学生在校园中应该团结友爱、和谐共进,从正面对学生进行引导,在校园中积蓄关爱他人、自我保护的正能量。

积极举办法制进学校专题讲座

该校于5月20日-6月30日开展禁毒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着“幸福人生 无毒无悔”宣传教育主题,开展了适合中学生年龄特点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手抄报、教师演讲、法律进班级、进寝室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学生增强自觉远离毒品的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确保了全校无毒品,师生不吸毒。

6月20日,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李正钧校长作了题为《遵纪守法 从我做起》的法制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结合学生实际,通过列举典型案例,让学生明白了哪些是违法行为,哪些是犯罪以及违法犯罪行为,就如何防止校园意外伤害,抵制不良风气侵袭,如何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讲座的开展为学生的法制观念做了引导,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

9月3日,为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李正钧校长还为全校师生作了“青春同行”法律知识进学校专题讲座。讲座结合案例分析了沉迷网络游戏、早恋、哥们义气等不良现象的危害,普及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并指出了目前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成因和预防措施。

积极开展禁毒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直以来,该校高度重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积极主动与禁毒大队加强联系,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校领导班子召开禁毒宣传教育会议,对全校师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学习有关禁毒文件,使全校师生对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都有明确的认识。

在"6.26"国际禁毒日前,该校集中在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以及各班主题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禁毒宣传,同时充分发挥各宣传阵地的教育作用,开展禁毒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在禁毒宣传月活动期间,该校以合成毒品危害作为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让全校师生认真阅读禁毒书籍,观看禁毒影片;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幸福人生 无毒无悔”系列专题育,有效提高了学生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和自己抵制毒品的能力;在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的同时,该校将禁毒教育与劝阻青少年吸烟、预防艾滋病、法制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结合起来,努力做好预防教育工作。

积极开展模拟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宣传防震减灾知识,传播防震减灾科学信息,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与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8月28日,该校开展紧急避震及应急疏散演练,使全校师生掌握紧急避震及应急疏散的正确方法,熟悉地震发生后学校的应急疏散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紧急情况来临时,全校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通过演练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为更好地保护学校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校园重大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提升应对恐怖和暴力能力,组织全校师生进行防暴恐演练。通过反恐防暴演练活动,全校师生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能力,掌握了科学的反恐防暴方法,提高了紧急情况下的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为持续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该校校长李正钧表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今后我校领导班子会更加重视学校的法制教育工作,将一如既往加大管理力度,做好学校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创建更多更优的教育环境。”(实习记者 李玉芳)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