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村:千亩药材托起农民致富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8 09:38:05

高原初冬,暖阳高照。走进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连片的药材基地里笑声阵阵、药香习习,当地藏族群众有的忙采收、有的忙种植,还有的在厂里进行初加工,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每年此时,香格里拉市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松建忠也忙得不亦乐乎。从商6年来,与松建忠的名字一起被叫响的,还有他精心打造的位于小中甸镇和平村的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

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

“土地租给公司后,不但能在家养鸡、养猪,操持家务,我和母亲还常年在药材基地打工,两个人每年有4万元的收入,现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村民西姆一边忙碌着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西姆将家里的20亩土地流转给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后,除去每年收取1.2万元租金外,她还获得了在公司中药材基地工作的机会。而在和平村,像西姆一样的村民有79户。中药材种植在精准扶贫中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武器。

海拔超过3000米的和平村,村民原先一直以种植青稞、洋芋和蔓菁等农作物为主。2016年,和平村村集体经济投入50万元注入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采用“村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由公司进行统一培训、规划、栽种、回收、销售,有效降低了农户的投资风险、提高农户栽种积极性。和平村从2013年种植中药材560亩发展到2016年种植1000多亩、从2014年参与合作农户不到240户发展到2016年参与合作达480多户。

解贫困户后顾之忧

该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培育高原坝区中药材产业,并与农户订立回收合同,实现统一供苗、统一种植、统一产品、统一销售一体化的发展之路,给高原农牧民群众吃下“定心丸”。至2016年,公司在高原坝区的中药材种苗繁育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其中重楼、秦艽、金铁锁、云当归、云木香成为优势品种。

与此同时,将土地流转给企业的村民,可以自动成为企业的固定员工或季节性工人。季节性务工人员,每天工作8小时可获得100元劳务报酬。

为解决农牧民在中药材种植中遇到的难题,该公司在举办8期680人次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的基础上,免费为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药材种苗和种植技术,并签订回收合同。仅2016年,周边村民就有1.2万人次在该公司基地打工,户均增收1.7万元,辐射带动686户村民种植中药材2000亩。“我丈夫去世得早,女儿出嫁后就和儿子相依为命。儿子外出打零工年收入2万元左右,我平时只能在家务农。现在好了,轻轻松松就能在家门口挣钱。”区亚顶村民小组贫困户卓玛央宗说。截至目前,松建忠的公司已带动和平村79户农户加入企业,对其中的18户建档立卡户,采取免费提供中药材种苗和种植管养技术,统一收购销售的管理模式,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截至2016年,公司年销售额已突破200万元,公司务工人员的户均收入也已达到17000元。松建忠的“中药材种植版图”不断扩大,与农户合作推广种植各类中药材面积达2000多亩,涉及农户686户,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实现公司农户双赢的发展目标。

和平村党总支书记孙志强说:“村党总支立足农村、农户产业发展实际,努力探索党建与产业发展有效融合之路,真正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周边农牧民群众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小康产业。”

“我们从解决贫困群众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出发,因户施策、因人施计,通过精准帮扶不断提升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 松建忠计划,未来3年内,要在当地建设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高寒坝区特色中药材加工场(区),将更多农户带上中药材种植致富的道路上,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双赢,提起今后的发展,公司总经理松建忠信心满满。

村民们成了“中药材专家”

通过多年实践,该公司突破了高海拔高寒坝区中药材种苗繁育难的关键技术,可以培育出优质的适应高海拔坝区种植的中药材种苗。但松建忠对此并不满足,在他看来,打工只能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只有掌握一门技术,才能确保农户不再返贫。于是,在州科技局、州农牧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他在公司举办迪庆高海拔高寒坝区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班,截至目前,已培训8期,680人次参与培训,改变了高原农牧民传统的种植观念,并解决了高原农牧民群众在中药材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可以这样说,在我们这里打工的村民,个个都称得上是‘中药材专家’。”松建忠介绍,公司教给村民的不仅仅是中药材种植技术,还有机械化操作技能。由于留在村里务工的以妇女居多,她们正被逐步培养成操作能手。该村年纪28岁的西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常规务工项目之外,她的拖拉机操作技能业已纯熟,西姆家把土地流转到公司,每年她与母亲都到公司打工。松建忠培养西姆操作拖拉机,不仅看中她年轻力壮,也是为了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做铺垫。“机械化生产是大势所趋,培养出机械操作能手,也是走向规模化生产的基础。”松建忠说,在今后的三年内,计划将高寒中药材种苗繁基地发展到150亩,示范基地发展到1200亩,并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种植面积发展到2800亩。

松建忠还计划在小中甸镇和平村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高寒坝区特色中药材加工场(区),并引进先进太阳能烘烤技术及设备,解决高寒坝区药材加工烘干技术难题,提高生产能力及产品品质。此外,将进一步提高带动农民的能力,争取带动农户1000户,实现农户增收15000元以上。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大力培育药材种植业,加大扶持力度,药材种植托起群众脱贫新希望。随着香格里拉市相关引导扶持措施的相继出台,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增长迅速。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11年的8370亩增加到2016年的26000亩,主要大宗药材种植品种为白术、桔梗、木香、秦艽、附子、油牡丹,主要特色品种有冬虫夏草、川贝母、重楼、金铁锁、珠子参,中药材产量预计达6000吨,产值2.16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超过烤烟,中药材成为该市继烤烟之后带动面最广的富民产业。(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