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9月云南省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336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10:16:18

自今年6月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环保系统积极联动形成合力,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切入点,将环境执法大练兵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双随机抽查及各类环保专项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手段,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大练兵活动提质增效。

1月至9月,全省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336件,共处罚款1.0293亿元,处罚金额接近2015年、2016年两年的总和。查处涉及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适用行政拘留、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255件。其中,对90家企业生产设施设备实施查封扣押,对97家企业实施限产停产,对12家企业实施按日计罚,45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适用行政拘留,11起案件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移送公安机关。

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环境监察人员业务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是我省深入推进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举措。此次案卷评查邀请省环保厅法律顾问担任评查组长,对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通过法律顾问专业指导和现场互动,既发现了各地在执法过程中和制作案件卷宗时存在的不足,也促进了州(市)之间的经验交流。通过案卷评查,为各州(市)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执法水平提供了平台,为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持续深入开展增强了后劲。

同时,我省将执法大练兵列为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内容之一,重点督察16州(市)执行《环境保护法》和4个配套办法情况,着力解决对新法规不会用、不敢用和各地适用不平衡的问题。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依托,在建立跨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上积极探索,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区域和谐稳定与绿色发展。(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