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妇联改革落地见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5 11:15: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自今年5月以来,我州妇联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积极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迪庆州妇联改革方案》从6个方面25项改革措施明确了职责任务、责任部门、参与部门、改革时限。目前,该《方案》已按照有关程序报请州委审核并下发。为让基层妇联便于开展工作,州妇联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因地制宜,结合迪庆实际,制定下发了《迪庆州基层妇联改革工作流程》,引导和规范改革工作需要把握的方向和原则性问题,为有序推动改革提供相关依据。

7月20日,全州193个村(社区)妇女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以及妇联换届工作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全州“会改联”工作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州193个村(社区)妇联新增副主席679名、执委2750名,选举出席各地村社区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6389名,真正实现“建组织、扩队伍、强服务”的改革目标。另外,按照广泛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要求,各乡镇召开执委会,增补了一批基层优秀妇女为妇联执委,增设兼职副主席。目前,全州29个乡镇设立了29名主席,新增兼职副主席144名、执委403名,全面实现乡镇妇联主席由同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性成员兼任,乡镇妇联执委得到扩充,壮大了乡镇妇联工作力量,优化了队伍结构。村(社区)女能人、优秀创业女性、村(社区)“三委”优秀女性、机关各行业优秀女性、企业中优秀女性等进入了妇联执委,为充分发挥妇联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使基层妇联领导机构的广泛性、代表性进一步增强,健全了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基层、联系妇女群众制度。

在基层妇联工作经费方面,州妇联积极向政府争取,目前,州政府已经同意村(社区)妇联主席待遇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100元,村民小组妇女组长每人每年补助600元,两项增资由州、县(市)财政各承担40%和60%,列入州级财政预算达62.688万元,并同意基层妇联工作经费根据财力情况逐年增加达到标准。

据了解,《云南省妇联改革方案》出台后,省妇联组织人员到我州进行妇联改革工作调研,要求各单位明确改革时间、内容,有序推进群团改革工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专项汇报,并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要求各有关部门提供支持,形成多方联动推进改革的良好局面,为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另外,《云南省妇联改革方案》出台后,州妇联相关负责人先后赴上海、重庆等地参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妇联组织改革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做好我州妇联改革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召开全州妇联改革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云南省妇联改革方案》相关精神,认真做好思想动员,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并充分利用培训、新媒体及时宣传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政策、动态及工作部署,提高了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各县(市)、乡镇妇联以召开座谈会、问卷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收集各级妇联组织及妇女对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与分管领导汇报沟通,为改革提供组织保障。

另悉,妇联改革涉及妇联机关内设机构的调整优化、妇联干部队伍的建设、服务妇女的载体的探索创新、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等,涉及州、三县(市、区)29个乡镇193个村(社区)妇联的“会改联”、“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等内容,改革任务重、时间紧。为此,州妇联在《迪庆州妇联改革实施方案》还未出台的情况下,按照州委、省妇联要求,加强对各地妇联改革的指导、推动各地先改先试,总结推广成功经验。5月,州妇联在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拿出9万元用于在三县(市)6个示范乡镇试探性启动基层妇联改革工作,为试点改革提供经费保障。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