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六举措整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10:37: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近期,香格里拉市认真落实六项措施,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加强整改。

一是对不符合“六类区”的安置点进行整改,按照“不同对象享受不同政策”的原则,采取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七改三清”、整村整组推进项目进行替换,所需资金使用农发行人居环境改善专项贷款,并积极向上争取,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予以稳妥调整消化,剔除小中甸镇新园村、三坝乡下渣日集中安置点共53户207人,剔除原址拆除重建和加固改造2764户10085人。

二是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资源承载力严重不足地区、公共服务严重滞后且建设成本过高地区、地质灾害频发易发地区、国家禁止或限制开发地区、地方病高发地区、其他确需搬迁地区”等六类情况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精准识别,以录入国务院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数据为基础,认真识别核实,将符合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要求的545户2321人在国务院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进行标注,同时录入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系统,确保两个系统的数据一致。最终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5户2321人,随迁户334户1270人,能够圆满完成省、州下达的易地扶贫搬迁指标。对符合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住房面积、规范易地扶贫搬迁三个协议、建房补助、建新拆旧、复垦复绿、发展产业等方面进行整改。建档立卡搬迁户545户2321人的建房补助及贷款,全部从原来按户均10万元标准整改为人均补助2.2万元,拆除旧房后奖励人均0.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房补助资金和奖励资金不超过实际建房成本。实际补助545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房补助资金5450万元,补助334随迁户资金3340万元,建房补助整改后住房资金补助率达85.3%,待2017年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国家中长期贷款到位后,将及时补助到农户。对同步搬迁户建房补助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样,按照实际建房成本一次补助。

三是对建房面积超标的389套住房(建筑面积17776.21平方米),通过由市级平台公司作为共有产权人的方式进行了整改。

四是全面完成了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5户2321人的搬迁协议、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复垦协议、脱贫就业协议签订工作。

五是建新拆旧、复垦复绿工作正在落实当中,确保在年底全面完成。

六是加大安置点产业和就业扶持力度。针对后续脱贫发展措施没有精准到户到人的问题,以产业和劳动力转移为重点,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增收问题,该市市委、市政府下发了《香格里拉市精准扶贫特色产业扶持方案》和《香格里拉市劳动力转移培训实施方案》,各搬迁点已编制了产业发展方案,以增加建档立卡搬迁贫困人口产业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为目标,整合有关涉农资金,因地制宜培育特色种植养殖业、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引导搬迁群众进城务工等,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搬迁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