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烟草学习宣贯十九大精神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10:32:39

学习成果体现在扶贫事业上

“终于把专家请到了美洛村了,实在不容易。”11月22日,维西县攀天阁乡党委书记李辉站在美洛村第三党支部篮球场上感叹道。这天,云南农业大学动物育种遗传研究所专家来到美洛村,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

据了解,自2016年迪庆烟草在美洛村民小组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帮助90多户贫困户成立了那米鸡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孵化出1500多只那米鸡。

为了对那米鸡鸡种肉品质、蛋品质性状以及抗病、抗逆性状相关功能基因开展研究,攀天阁乡党委政府在迪庆烟草公司的大力帮助下,聘请云南农业大学动物育种遗传研究所专家前往美洛村进行了为期2天的鸡种遗传性研究。采样中,专家先后对百余只品相良好、特征明显的那米鸡进行了数据采集。通过遗传性研究监测那米鸡的保种效果,从而在后期繁育过程中,最大程度地降低遗传漂变,保持地方品种的原有特性、特征。期间,专家组将5只种鸡冷冻保存后,带回研究所进行进一步数据分析,并将开展地方鸡种的种质评价为蛋鸡和肉鸡育种提供依据。

半个月前,迪庆烟草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讨论会上,该公司党组书记局长肖玛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具体到美洛村就是要将当地民族文化融入产业之中,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

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农户等多方利益。迪庆烟草认为不仅要保护好那米鸡的遗传性更要提升综合竞争力,从生物育种技术支撑向农业科技创新支撑转变,以市场为导向、以合作社为主体,以品牌为支撑“三管齐下”,建立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助力美洛村脱贫。(解大钦)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