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推进基层党建约谈问题清单整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4 09:47: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近日,德钦县出台的《中共德钦县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党建约谈问题清单整改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各基层党(工)委要完善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基层党建约谈问题清单整改工作。

2017年10月13日,省委组织部召集部分组织部长进行约谈。针对约谈提出的问题,德钦县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推动问题清单整改提升。

整改总体思路按照“巩固成果、深化措施、突破难点、全面提升”的基调,按照“12341”党建提升工作思路(1:贯穿一条主线,即贯穿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严;2:开展“双争”,即争创“红旗支部”和争当“先锋党员”,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3:以抓实组织领导、督促指导、示范引领为内容的三项工作措施;4:抓“堡垒村”建设必须在党建工作上突出“四化”要求,即突出基本制度严格化、基础工作规范化、重点工作实效化、示范创建特色化;1:实现一个提升,即通过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实现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满意度的提升),深入推进“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以“双强双建”为抓手,把“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树品牌”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规范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基础台账、活动场所建设,实现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强、基础工作实的目标,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党建力量保障。

针对省委组织部约谈问题清单,梳理整改措施,既有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也有工作能力、工作思路方面的问题,既反映基础保障能力弱的客观原因,更反映了当前推动不力的主观原因。在问题清单整改措施中,县委组织部长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列出了各整改措施直接责任人,实行整改责任到人,并对每一项整改措施制定严格的时限,要求限时完成整改内容。

具体措施:强化队伍研判,树立导向抓整改。严格执行干部“能上能下”的原则和要求,营造“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整改时限:2017年10月20日前完成整改期间的研判,2018年起,坚持每季度研判1次。

组织专项督查,压实责任抓整改。针对“责任落实不力,层层递减”“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由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纪委、县政府督查室工作力量,组建县委党建工作督查组,构建党建工作“大督查”格局,围绕书记、班子、组织部长(组织委员)三类党建责任清单,开展一次全覆盖督查,重点解决“谁来抓”的问题。一是对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进行督查,压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对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进行督查推进,压实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三是对组织部长、组织委员抓基层党建的专项责任清单进行督查。

实施集中调研,聚焦问题抓整改。一是全领域排查,找准问题。二是全方位整改,补齐短板。三是多角度发力,促进提升。

举办专题培训,提升能力抓整改。建立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长效机制。由县委组织部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培训。督促乡镇落实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轮训工作。督促机关工委、“两新”工委、公安局党委在第4季度举办1期党建业务培训班。

开展对标创建,突出规范抓整改。一是推进基本组织建设标准化。二是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化。三是基本活动建设标准化。四是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化。五是基本保障建设标准化。六是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