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森林防火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六个早到位”确保全州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2 09:27:3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建芸) 11月20日,我州召开森林防火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前谋划部署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火险、虫害早预测、经费早落实、工作早部署、人员早就位、措施早落实、应急保障物资早到位,确保全州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会议指出,去冬今春以来,各县(市)区,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各自职责,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全州森林火灾次数、火灾等级都有所下降,防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从11月1日起,我州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维护生态安全、保障生态屏障、保障林区安全的头等大事。一要加强和完善责任机制,继续落实各级政府、部门、法人、管护责任。二要加强和完善队伍建设保障机制,落实防火办编制,确保有足够的专职人员从事森林防火工作;积极引进人才,着力加强专业队伍正规化建设;建立分级培训制度,强化实战训练,确保安全、高效开展火灾扑救和病虫害防治。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全民防火意识,确保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意识深入人心。四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监督检查、火案查处和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加强基层防控体系、护林员队伍管理及预警响应机制建设,突出城市面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旅游区等重点区域的管理,确保重点区域的绝对安全。五要加强和完善高效的火灾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的快速性;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统一指挥及安全意识。六要加强执法和检查力度。森林公安部门要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部门要抓好木材及木质包装材料检疫检查工作,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非法加工松疫木和违规经营松木及其制品、各种非法调运行为,严防危险性病虫的传播蔓延。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蔡武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州纪委、州林业局、州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