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5639/5640开往春天的绿皮“慢火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5 13:19:03

随着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湘黔铁路线上的列车车型在不断更替,八九十年代的绿皮“慢火车”早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仍有一列绿皮“慢火车”每天不紧不慢穿行在崇山峻岭中,往返于贵阳、黔东南州、铜仁之间,沿线群众挑上车的大筐小篓的蔬菜水果、鸡鸭牲畜,更是别有景致——这就是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开行于贵阳与玉屏间的5639/5640次列车。  

慢,却如家般温暖

  5639/5640次列车为沿线居民带来极大的便利。葛雷 摄

11月7日,黔东南州施秉县火车站台围墙外的树叶黄而未落,在早晨的阳光里灿烂剔透。  

10点30分,苗族妇女吴文珍用扁担挑着两箩筐农产品上了5639/5640次列车,她热情地用苗语和列车员打着招呼。  

“昨天在地里挖了地瓜,又摘得一大筐野生猕猴桃,今天挑来卖。我家离车站差不多5里路,不远。到凯里的火车10点38开,我也不用起太早。”吴文珍边说边弯腰从箩筐里捧出猕猴桃,招呼大家品尝,“都来尝尝,不要客气!”  

吴文珍家住施秉县杨柳塘镇板屯村,是5639的常客,“我三天两头来坐一次,和乘务员们都是‘老熟人’了!”三年来,吴文珍时常挑着自己种的时蔬水果、摘的野生山货挑去凯里卖,“我们那地方小,卖不起价,这野生猕猴桃在我们那儿卖4块钱3斤,到凯里就可以卖到5块钱1斤。这两框货可以卖得两三百块,一年下来就有3万多呢。”  

在凯里下车4个小时后,吴文珍挑着两个空箩筐,坐上5640次列车返回施秉。

  卖完山货,苗族阿妈乘坐5640次列车返回施秉,票价仅需4块钱。葛雷 摄

返程途中,吴文珍身旁坐了一位苗族老奶奶,鹤发童颜精神奕奕,记者上前问候,老奶奶不说话,只是慈祥地笑。“老阿妈今年82了,听不懂汉话。”吴文珍说罢,转头跟老奶奶解释一番,老奶奶笑起来,指着车窗外不远处的农舍说了一通苗语。  

“老阿妈姓杨,住在距凯里市20多公里的湾水镇翁洞寨,也在加劳站附近,刚刚她指的就是她家,她总是说:‘有空去我家玩吧,我做饭给你们吃’。”列车员王永微解释道。  

“现在只有我们这趟车在加劳站停靠了,老阿妈经常坐这趟车。”王永微告诉记者,她在黔东南的铁路上做了17年的乘务员,和很多乘客们都非常熟悉,“黔东南的少数民族非常淳朴,大家在‘慢火车’上相处很融洽,如同家人一般,其乐融融。”  

慢,但最接地气

 

  乘客和乘务员在“慢火车”上相处得如同家人一般,其乐融融。葛雷 摄

  乘客和乘务员在“慢火车”上相处得如同家人一般,其乐融融。葛雷 摄

“我是苗族人,遇到买东西的乘客不会苗语、卖东西的阿妈们不会汉语,我就给他们两头当翻译。”随车跑了20年的副列车长吴昊说,“地方偏了,很多农产品变不成钱,我们的列车就是一座桥梁,是搭载苗族老乡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他们将自己种的蔬菜拉到贵阳、凯里等城市卖掉,再从城市买回必要的生产资料和日用品。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做好列车上的基本服务,还有更多的延伸服务。”  

吴昊说的延伸服务,不仅是乘务员们对乘客上下车扶一把、与乘客唠唠家常了解需求,还有在厢中设置的每周更新一次的“列车信息交流板”等。记者看到,信息交流板分三栏:第一栏为“劳务信息”,为乘客提供近期沿线企业招聘用工启事的概要与电话;第二栏为“价格信息”,为卖东西的乘客提供一周内玉屏、镇远、凯里、贵阳四地的农副产品价格参考;第三栏为"交易信息",各色方形小便签写满了交易产品种类、价格及联系人的地址电话。

  乘务员正跟苗族阿妈们解释信息公告栏的作用。葛雷 摄

“我参加工作23年了,跑过‘黄果树号’‘舞阳河号’等旅游专列,跑过渝黔线、贵昆线,唯有此‘慢火车’,最‘接地气’!”广播员薛峥说,与普通列车相比,慢火车上的服务工作要琐碎得多,事事都要为乘客想到、做好。  

“广播室播放的欢迎辞、禁烟宣传、信息栏更新通知等,都是汉语苗语交替播放的。下一步还要增加苗侗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特色商品、旅游景点等专题广播。让过路乘客了解黔东南,吸引大家到黔东南旅游,也可以帮助当地群众致富。”  

此外,根据沿途停靠站的特点,5639/5640次列车还选用民族文化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十一个停靠车站,对每节车厢分别打造装饰。一号车厢是玉屏,十六字广告词“玉水屏山、箫声笛韵、侗乡故里、黔东明珠”配上玉屏美景的宣传海报,薛峥说:“服务要做到位,才能让老百姓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慢,但一路开往“春天”

  5639/5640次列车在桐木寨站停靠,当地群众挑着蔬菜水果、鸡鸭牲畜乘车去凯里市售卖。葛雷 摄

“准备就绪,安排乘客上车!”11月8日早上7点50分,5639/5640次列车车队的乘务员对11节车厢做完例行检查后,列车长卞绍斌拿着对讲机喊出这句话。26分钟后,火车从玉屏车站发出。  

“玉屏、羊坪、青溪、蕉溪、镇远、水花、施秉、黄平、宝老山、加劳、桐木寨、凯里、六个鸡、福泉、贵定、高坪铺、麻芝铺、贵阳。”卞绍斌很流利地背出此列车所停靠的17个站,“经过黔东南州的火车现在都只在贵阳、贵定、福泉、施秉、镇远几个大站停靠,只有我们这一列,20年来一直在为小站附近的老百姓服务。”

  5639/5640次列车沿线群众带着山货乘坐“慢火车”去凯里、贵阳等地售卖。葛雷 摄 

“自1997年开始运营以来,5640/5639次一直是沿线少数民族乘客赶集买卖、走亲访友和民族文化交流的主要出行工具,20年来票价一直未变,最便宜的2元,走完全程也只须24.5元。”卞绍斌介绍,5639/5640列车编组11车厢,比一般火车短了1/3,单程337公里,5640次(贵阳到玉屏)运行时间是7小时09分,5639次(玉屏到贵阳)则是7小时31分。  在大部分慢火车都被高铁淘汰的时代,这趟“慢火车”却从未离开。“最长的区间32分钟左右,福泉到六个鸡;最短的区间只有8分钟,桐木寨到加劳。火车走走停停,虽慢了点,却有很多人需要它。”卞绍斌说。  

岑巩县的李阿姨是司法系统的退休职工,经常和老伴去凯里玩:“以前到凯里的旅游专列‘舞阳河号’取消,很少有车在岑巩停靠了。现在这辆绿皮车虽然老旧,但卫生条件却非常好,乘务员也很热情。如今天这般,恰逢淡季人少,天气又好,我们就愿意选择乘坐‘慢火车’,车美价廉,一路慢悠悠地欣赏窗外的风景,岂不是人生的乐事。”

  上下车时乘务员们都会帮阿妈们搭把手运送货物。葛雷 摄

“唯一的遗憾就是,每年逢春运,客流量大,5639/5640次列车就会停运40天。”李阿姨和老伴叹气。  

如今,贵阳客运段上海二队已经策划出一份《贵阳—玉屏5639/5640次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牌打造的具体方案》并向上级申请,争取从今年春运开始,“慢火车”不停车,保证为春节回家的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服务。  深秋的阳光从窗户照进来,比先前暖和了一些,乘客们都笑得很灿烂。这好似一列开往春天的火车。  

【记者手记】  

乘坐5639/5640次火车之前,我一直担心如何在老旧的绿皮车上度过来回近15个小时。  

事实上我多虑了,5639/5640次“慢火车"并不“慢”,整个旅程和以往不同——我没有玩手机、看视频,所带的书籍也才翻了不到两页。  

贵阳至凯里路段的乘客不多,但秋日的铁路沿线风景如画,我和乘客们如同观摩一场风景电影。  

卖果蔬家禽的苗、侗族阿妈们大都集中在镇远至凯里路段,她们一上车,整个车厢好似朋友聚会。列车长带我走进车厢,老阿妈们眼角含笑,用苗语招呼我坐她们旁边,拿出箩筐里的地瓜、野生猕猴桃让我品尝;  

乘务员们时常是笑眯眯的,上下车时都会帮阿妈们搭把手运送货物。她们说,在这样的“慢火车”上,要做的工作很琐碎,但不觉辛苦。  

“慢火车是山区百姓出行的生命线,就算亏损,我们也会让列车一直开下去!”列车长的这句话,我认为是最有人情味的承诺。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李思瑾 )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