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泉村“三建三带”强党建促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5 11:59: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保和镇高泉村创新党建扶贫思路,以实施“三村七进一行动”、“基层党建提升年”、“雪龙山先锋”工程为载体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用“三建三带”模式推动精准扶贫,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群众致富。

“三建”固堡垒。一是建强班子带队伍。该村总支全面加强所属四个支部书记班子建设,加强业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保和镇党员管理办法”、实施“雪龙山先锋”工程,每个支部有一套党员管理制度、一条党员示范路、一片党员示范基地、一股党员维稳力量、一支政策宣传队伍、一套支部联建体系。以“六个一”为抓手,以支部向总支承诺,党员向支部承诺“四积极四严禁”,广大党员恪守承诺,履行义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日”“积分制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要求为措施,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化、常态化。镇级选派四名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村党总支选派村“三委”以及驻村工作队员任支部副书记,加强指导规范支部材料,指导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教育活动,宣讲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的凝聚力。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培养优秀的大中专毕业生融入党的组织建设中,按照“发展党员要求”,转正四名,发展4名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选派6名党员到曲靖开展党建学习,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机制。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根据“基层党建提升年”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的相关要求,目前已完成第二支部、仓巴席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建设,南布鲁、河东、港浪布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已开工建设,预计12月竣工。支部活动场所已实现全覆盖,村民小组活动场所覆盖率为98%。

“三带”增活力。一带为党员带实体,推动产业发展。高泉村基层党组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带头抓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形成多业态的发展形势。带头成立合作社。由村“三委”以及各组党员牵头,根据本地实际和群众意愿成立合作社,积极发展产业,广泛吸纳当地群众入股,让合作社真正成为群众自己的合作社。目前,高泉村已有5家合作社。实施多元发展。合作社发展壮大后,不局限于单一的产业发展,而是根据市场需求、发展需要,进行多元发展,形成多种业态,把过去的“输血”式扶贫变成 “造血”式发展。

二带为河边七个组带高半山区10个村民小组,推动全面发展。结合个村民小组优势,形成抱团合力,在发展思路、生产资金、人才资源等方面实现强弱联动、以强带弱,升级发展,片区共建,实现区域发展,形成群体之间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

三带为能人带群众,推动共同发展。大力实施“能人带富”工程,利用“能人”掌握的技术、销售渠道等优势,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脱贫致富道路。选好能人。通过突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把有较强致富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的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转军人、返乡创业等人员培养成党员、选拔进村“两委”班子,切实增强村级组织的发展活力,实现村级集体发展壮大、党员与群众共同致富、党建与经济发展共赢。用好能人。思路决定后,人就是关键。村级组织建设和发展,不仅要选好人,更要用好人。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发展手段用在发展上,利用各项规章制度、激励措施让他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示范户带动。“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能人带动”的示范效应具有同样的效果,自身有产业、有技术,才能让群众信服,让群众感觉不是“忽悠”,形成“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良好局面。

通过开展“三建三带”,使高泉村的组织资源和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确保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实现基层党建和扶贫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