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花开傈乡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5 11:56:41

——维西县双拥工作纪实

军民团结一家亲,“双拥”花开傈乡美。今年以来,维西县紧紧围绕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大局,以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增强军民团结为宗旨,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奏响“双拥”工作最强音,书写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

加强领导强机制

维西县各级党政军领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出发,确立了“以科学发展带双拥、以双拥成效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争创双拥模范县的目标,不断强化“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意识,领导班子成员成为爱武装的“明白人”,管武装的“带头人”,抓武装的“实干人”,不断完善机制、创新载体,在全县兴起了新一轮双拥创建热潮,形成了从县到村委会“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的双拥工作机制。一是把双拥工作纳入维西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了《维西县双拥工作规划》《维西县民兵“建管训用保”工作实施方案》《维西县拥军优属活动实施意见》和每年度双拥工作安排意见,把创建双拥模范县的主要任务写入党委、政府的工作报告;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将创建“双拥模范县”融入到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把双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实行目标管理;把双拥创建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美丽乡村等活动结合起来,做到整体推进,优势互补,使双拥创建工作从单一的政府行为转变为政府指导下的全民行为。二是充实力量促双拥。一方面针对人员变动的实际,充实了县、乡、驻维西部队、省属企事业单位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实了全县各级双拥办公室人员力量,做到了“四有”“三落实”,即有人员、有牌子、有房子、有经费,任务落实、经费落实、措施落实;全县79个村委会、3个社区居委会成立了拥军优属服务小组,在全县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做到了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中求发展、落实任务高标准,使该县双拥创建工作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形成“双拥”好氛围

今年以来,维西县委、县政府,驻维西部队始终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工作,贯穿于双拥创建活动的始终,在全县开展了以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和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为重点,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军民共建新农村、“千促”等活动为载体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

依托国防教育基地提高宣传效果。在全县建成国防教育基地2个;在交通要道和县城黄金地段设置双拥宣传标牌12幅,悬挂宣传标语300多幅;在金融系统、卫生系统、车站、购物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立为军人服务标志26余个。

凭借各类活动提高宣传效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到来之际,县政府筹集资金,邀请文艺团体举办了“情系子弟兵”军民联欢文艺晚会,受到部队官兵及家属的热烈欢迎。邀请老年科技工作者到军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干部职工和各中小学生中开展了“爱我中华、情系国防”知识宣传活动;举行了“国防在我心中”千名中小学生国防教育签名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维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每年参加由县双拥办和县人武部组织的“军事日”活动,强化国防意识;组织县四大班子领导、驻军部队首长、企事业单位、县双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维西县庆“八一”军地座谈会。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召开双拥创建工作情况通报会、军地联系会2次,县乡两级举办军民联欢晚会2场(次)、军地座谈会1次,开展军事日、军营日活动2次,实弹射击3次,报刊及广播电视宣传8余篇(次),在庆祝“八一”建军节期间,全县展览双拥图片380余幅,演出文艺节目2场(次)。制作和播出了退伍军人创业带动就业电视宣传片和“双拥”工作电视宣传片,激发广大退伍军人创业带动就业,建功新时代的巨大热情。扎实组织开展“迪庆精神”进军营活动,聘请党校教师进军营做迪庆精神讲座。

凭借重要任务提高宣传效果。征兵期间,县电视台连续播放《兵役法》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组织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和慰问军烈属活动,增强了人民群众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观念,激发了广大青年踊跃参军的热情,每年按规定完成征兵任务,无责任退兵,无非户口所在地入伍问题,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维西县连续多年被评为云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驻维西部队在官兵中开展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等教育活动和“服从服务大局,共建第二故乡”“争当优秀士兵”等拥政爱民活动。全县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学生受教育面达到92%,群众受教育面达到83%以上。

真抓实干兴武装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和改革,满腔热情地为部队做好事,办实事。

维西县委、县政府把武装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县委召开议军会议,积极支持人武部、武警中队、消防队建设,人武部全面正规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民兵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民兵“建管训用保”工作实施方案》,在县城组建了一支350人的城市应急民兵分队,在各乡镇组建了60至100人不等的民兵维稳处突、治安巡逻、森林灭火、抢险救灾应急分队,还组建成立了“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滇金丝猴民兵护卫分队”,建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民兵队伍。应急民兵分队走在经济建设、抢险救灾最前列,展示着新时代民兵的风采。

各乡镇将具备初中以上文化,年龄在35岁以下的优秀农村退伍军人纳入“乡村人才信息库”,62名退伍军人被充实到乡村干部的后备人才队伍,将21名退伍军人培养成村“三委”和村民小组干部,将46名退伍军人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头雁。

破解难题办实事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使影响和困扰部队、军人及优抚对象的难点、热点问题得到了较好地解决。

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得到全面落实。今年以来,共下达各类优抚资金553.7万元,其中,县级财政配套优抚事业费40.35万元。各类定补抚恤金按时发放,定补抚恤面均达到100%;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按上年人均纯收入标准足额兑现,优待面达到100%,切实保障了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积极探索推进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改革。今年,维西县共接收退役士兵及转业士官46人,其中符合安置条件的转业士官6名,自主择业40人。为了妥善安置城镇退役士兵,县委、县政府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推行“自谋职业、经济补助”安置办法。民政、劳动和就业部门联合举办退伍军人创业带动就业培训班2期共155人。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安置率达到100%;发放城镇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保障金0.6万元;全县军队离退休干部、无军籍职工“两个待遇”全面落实。

重点优抚对象“住房难”“生活难”“治病难”的“三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全县各级党委、政府按照“扶贫先扶优”的原则,将扶持优抚对象脱贫奔小康工作列入全县扶贫计划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为1111名重点优抚对象按低保户标准实施了大病医疗救助,对7名重点优抚对象实施了危房改造;为全县在乡伤残军人和长年生病的在乡老复员军人补助医疗费11万多元,为重点优抚对象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4期,技术服务12次。落实《维西县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办法》,在全县初步建立了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依托,医疗补助、医疗优惠、大病救助为补充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险全覆盖。

部队官兵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认真落实国家、省、州优抚安置政策,完善了《维西县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暂行办法》《维西县随军家属就业暂行规定》和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军地联谊走访慰问制度等一系列拥军政策。

拥政爱民谱新篇

今年以来,驻维西部队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情系人民群众,支援地方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旗帜鲜明反分裂,齐心协力建和谐。维西县委、县政府和驻维西部队突出藏区维稳重点,全力抓好全县的维稳力量建设工作。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把统一思想,强化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意识,在县人武部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公安、武警、政法和统战部门等主要领导组成的维西县维护藏区稳定前线指挥部,组织制定出台了《维西县藏区稳定前线指挥部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驻维西部队与当地党委、政府一道,依法加强了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在全县重点寺庙中开展“出家守法戒、修行利国民”教育活动,在基督教教堂等场所开展政策宣传教育,把中央、州、县相关政策用藏、傈僳文翻译后下发到寺庙、教堂供信教群众学习,广泛组织群众文艺团体、报刊媒体、墙报进行配合宣传,使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驻维西部队和应急民兵在维稳处突任务中,积极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守控重要交通要道、守护重要目标和要害部位、保护珍贵动植物,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为推进维西县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搞共建,军民齐心促发展。今年以来,驻维西部队和民兵先后投入1600多个劳动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十九大精神等宣传教育活动6次、禁毒宣传3场,军训学生1800余人次,清运垃圾150多吨,参加了1次义务植树造林活动,植树6000余棵。

捐资助学献爱心。驻维西部队官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形式多样的兴学助教活动,积极筹措资金,慰问驻地学校教师,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今年捐赠人民币20000余元。

扶贫攻坚见真情。驻维西部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为驻地政府分忧解难,帮扶驻地群众脱贫致富。采取定点挂钩、结队帮扶的方式,建成扶贫点1个,帮扶贫困户脱贫12户。为了尽快帮助驻地农村低保户脱贫,县人武部为扶贫挂钩村巴迪乡巴迪村巴迪组投资20万元,组建一个专业合作社,人武部多次邀请专家教授深入实地进行科技扶贫,举办培训班,提高群众科技素质,以股份制经营方式带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脱贫摘帽,创造了精准扶贫典型经验。

危难时刻显身手。今年以来,驻维西部队先后出动官兵、民兵1800多人次投身抢险救灾工作,参加交通事故抢险救援2起,参加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抢险救援42起,处理治安案件2起;参加灭火救灾4起,抢救财物价值近12万余元,展现了子弟兵“爱人民、为人民”的本色。(杨洪程)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