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镇全力推进平安乡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5 11:51:0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塔城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政法和综治维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12451”综治维稳工作思路,凝聚党心民心,致力攻坚克难,推进平安塔城建设,实现矛盾纠纷动态清零、“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维稳工作目标,呈现出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

围绕“一条主线”。以“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为维稳工作的主线,抓机构建设,促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党对维稳工作的领导。镇领导班子落实第一责任,成立了以镇党委、政府及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学校、医院等负责人组成的塔城镇维稳工作中心和7个村维稳工作站。落实挂钩联系制度,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行政村、寺庙教堂,党员干部挂钩僧侣,层层签订责任状,把维稳工作责任落实到各村、各单位部门和有关个人。加强干部队伍维护稳定的能力和素质建设,年初对全年的维稳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对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重难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督促落实,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维稳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维稳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当好宣传政策、产业技术指导、防灾救灾工作、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五个服务员”。通过整治“四不干”型干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提升干部形象,坚决杜绝因干部作风问题引发干群关系不和谐的事件发生。

落实“两项机制”。全面落实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化解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着力构建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推行“以奖代补、以案定补”机制,推进人民调解进基层法庭、基层派出所,把调解优先原则贯穿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充分运用“4+1”工作法,依法、及时、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和预警机制,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把预警在先的要求落到实处。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做决策、上项目、定政策的前置程序,对重大活动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可能引发媒体炒作、成为社会热点的矛盾纠纷等认真进行可行性分析调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塔城镇花大力气,下硬功夫,夯实维护稳定的四个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以基层党建提升年、堡垒村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配强力量、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平安创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夯实维稳工作基础,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塔城镇社会管理综治维稳工作中心,进一步完善联抓、联调、联防、联动、联治、联创“六联机制”协调运行的程序方法;夯实宣传教育基础,采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普法教育相结合,与推进“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相结合,与依法治镇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措施,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迪庆精神”宣讲行动,让法律知识“七进”,让“迪庆精神”入脑入心;夯实经费保障基础,切实保障综治维稳工作经费,为推进平安塔城建设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撑。

落实“五个强化”,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强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工作,抓寺院管理,促进宗教活动有序进行。二是强化“村村联建”,促边界和谐。2016年8月,在全州率先启动了与毗邻村“村村联建”工作,打破行政和地域限制,以组织共建、信息共享、纠纷共解、资源公护、制度共创、节日共庆为联建内容,建立了“鸡鸣四县,村村联建”微信群交流平台。三是强化抓治安管理,促辖区和谐。健全治保调解组织,抓好基层网格化建设,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做好达摩祖师洞猴年转山节管控服务工作。四是强化专项行动,促和谐稳定。做好缉枪治爆工作和护照统一管理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五是强化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工作,群众有了更多安全感。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构建专群结合、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下好信息、预警先手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增强了工作主动性和时效性,防范于未然,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