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开展计生药械市场及打击“两非”专项检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9 09:35: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日,维西县卫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四部门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分别对维西县城区内的16家药店、4家民营医院和3家私人诊所开展了计划生育药械市场和打击“两非”(“两非”行为即: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专项检查。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旨在进一步规范维西县计划生育药械市场,杜绝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确保该县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检查组重点对16家药店进行查验,查验药店是否销售“国家免费提供药具”,如安全套、口服避孕药(长效、短效)、妊娠诊断试剂,是否销售终止妊娠药品;对南方中西医综合门诊部、艾福林中西医结合门诊和维西仁康综合门诊部3家私人诊所,检查组就是否开展计划生育手术、是否销售“国家免费提供药具”和是否销售终止妊娠药品等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还对维西福星医院、原诚信中西医结合门诊部、维西惠民医院和维西天和中医院4家民营医院的执业机构许可证的诊疗项目、职业技术人员的职业资格、B超室以及B超检查记录进行详细检查。此外,检查组还重点对这4家民营医院是否有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是否开展超出诊疗项目的放取环、人流、引产等计划生育手术进行了检查。

经检查,所抽查的16家药店均未发现“国家免费药具”流入市场,也无终止妊娠药品销售。3家私人诊所未开展计划生育手术、也未销售“国家免费提供药具”和终止妊娠药品。4家民营医院均未发现有“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检查组就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民营医院禁止“两非”警示标志的内容不全、B超室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要求各民营医院尽快完善相关制度。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检查,不仅加强了维西县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药械使用的监督管理,还为营造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的舆论氛围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