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模式推进藏区国税机关党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3 09:32:08

今年以来,德钦县国家税务局在党建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延伸工作触角,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统筹推进综治维稳、组织税收、精准扶贫、特色党建工作,创建“平安型、发展型、特色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建+”模式引领藏区机关党建工作。

“党建+综治维稳”推进平安型党组织建设

积极开展“法宣在线”无纸化普法学习,党员干部在线学法率达到100%,学习法律法规,完成课堂练习,交流学习心得,掀起在线学法的热潮;推出廉政教育“学习套餐”,通报案例与教育引导的专题学习套餐警钟长鸣。云南网校与微信分享的自主学习套餐防微杜渐,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关注“云岭职工”微公众号开展网络安全学习,下载手机APP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参赛的29名选手平均得分90分。通过多种学习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了税务干部依法治税的水平,提升了防范执法风险的能力。

成立党员税法宣传队定期举办税收宣传活动,在税收宣传月中开展藏汉双语解说、春风走访企业、纳税人在线答题等活动,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宣传单1500余份、解答疑问5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答题4770次;根据德钦县开展的“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德钦县国家税务局作为“法律知识进企业”责任单位,结合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税收政策大辅导、助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等工作,在税法宣传上确保实现准、深、广三个度,推动了藏区群众学税法、知税法、懂税法、守税法,形成良好的税收法治理念,增强了藏区群众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和遵守税法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依法治税环境。

“党建+组织税收”推进发展型党组织建设

该局全面启动党员志愿者便民办税行动,党员干部轮流开展导税服务导税,专门负责引导纳税人办理各项涉税事项,辅导纳税人开展网上申报、填写有关表、证、单、书,受理纳税人涉税咨询,告知办税流程,收集反馈纳税人的意见建议等工作,进一步减轻了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

针对德钦藏族纳税人居多,且汉语言文字表述和书写能力较低的现状,德钦国税在办税服务厅、升平税务分局专门设置了由藏族党员负责的业务服务台。从藏族党员干部中遴选业务熟悉、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上岗,有效地解决了纳税人因语言交流不顺、政策不明、资料准备不全、涉税表格填制有困难等导致的办税效率低下等情况,让少数民族同胞享受到了更加优质、方便、高效的服务,实现了藏区纳税服务零距离。

“党建+精准扶贫”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德钦县国税局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时刻做到党员先行。在做好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的同时,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共计12次,累计提供扶贫政策50余条,累计走访慰问300余人,还努力为挂钩村社解决实际困难,修建村组焚烧池17个,向贫困户捐资捐物5万余元,积极筹集危房改造资金,全体党员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精准扶贫,结对认亲,真帮实扶,让“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的精准扶贫工作在德钦国税落地生根。

“党建+藏区对话”推进特色型党组织建设

德钦国税积极参加川滇藏三省毗邻三县国地税部门开展党建、民族团结共建交流会,参与“川滇藏党建对话”,开启跨区域文化互动的大门。在交流活动中,川滇藏三省毗邻三县国地税代表轮流作发言,分享各自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座谈会上依次“晒”党建工作成效,“亮”党建特色工程,“谋”党建工作计划。

据德钦国税纪检组长扎史尼玛介绍,在座谈交流会上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芒康国税依托芒康县打造的云端微党建开展线上党建工作,尤其是芒康云端党建微党课,打破了传统党课冗长、枯燥、实效差的弊病,通过云端党建资源,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党员群众以启发。他说,“通过交流学习,通过”比一比、晒一晒、赶一赶“的方式让我们找准了差距、看到了不足,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德钦国税基层党组织在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服务群众中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了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导向作用。他们的许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思路,掌握党建工作方法,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王靖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