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推荐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3 09:29:2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近日,德钦县召开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和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专家评审论证会。9名传承人通过评审,经县非遗中心公示,拟上报为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6名传承人通过评审,拟推荐为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据了解,德钦县积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进一步巩固全州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建立完善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提高非遗传承人“传、帮、带”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中有关规定,组建了在全县有着一定影响力的9名专家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为期两天的评审。全县六乡两镇分管文化副乡长和文化站工作人员列席了评审会,迪庆州非遗中心负责人前来指导评审工作。

评审会采取观看申报片、查阅推荐材料和听取相关人员的介绍等方式。评审中,每位专家对所负责的评审对象发表了评审意见,重点研讨了各项目是否达到列为县级或推荐为州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条件和要求,并对申报材料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相关负责人在业务上对整个评审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以会代训的方式,既完成了预定工作任务,又对基层一线的非遗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业务培训。经各位专家的认真评审,德钦藏族弦子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格茸、傈僳族“啊哟哟”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努可史、藏族木制工艺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益西、藏香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安吾品初等9名传承人通过评审,经县非遗中心公示,拟上报为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专家组还对各乡镇推荐上报的30名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评审推荐,其中德钦藏族弦子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尼玛此里、德钦藏族“卡甲”习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此里取品、藏族唐卡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鲁茸吉称等26名传承人通过评审,拟推荐为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此次评审会,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涉及项目3个类别:分别为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涉及项目7个类别:分别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