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堡垒村”建设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2 10:12: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今年以来,德钦县聚焦“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完善“堡垒村”建设“1+N”工作方案(“堡垒村”建设总体方案+N个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确定推动“堡垒村”建设的责任、任务、措施,形成完整的“三定”(定责、定题、定策)责任落实体系。

通过科学定责,解决“谁来做”的问题。县委书记是全县“堡垒村”建设第一责任人,县委组织部长是直接责任人,县委组织部是直接责任部门,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是相关责任人,在7个重点村,由县委常委挂包联系“堡垒村”建设,并承担相关责任。同时,把“堡垒村”建设的10项工作任务细化到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方案和农村基层党建整改提升方案中,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考核。按照《德钦县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德钦县党的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明确乡镇党委书记是本乡镇“堡垒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组织委员是相关责任人,村(社区)总支书记是具体责任人。

通过准确定题,解决“做什么”的问题。将“堡垒村”建设的工作任务纳入基层党建任务清单中,细化为47项具体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压到位。对照省委组织部《迪庆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分析研判情况报告》提出的问题清单和对策建议,围绕“堡垒村”建设10项重点任务,采取挂图作战、对号销账的方式,由县委组织部逐月逐项督促检查落实。

通过详细定策,解决 “怎么做”的问题。基层党组织是“堡垒村”建设的“主力军”和“马前卒”,把农村基层党建整改提升作为“堡垒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提出以“堡垒村”为目标的“12341”党建工作思路和实践途径,“1”是指贯穿一条主线,即贯穿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严;“2”是指开展“双争”,即争创“红旗支部”和争当“先锋党员”,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3”是指以抓实组织领导、督促指导、示范引领为内容的三项工作措施;“4”是指抓“堡垒村”建设必须在党建工作上突出“四化”要求,即突出基本制度严格化、基础工作规范化、重点工作实效化、示范创建特色化;最后这个“1”是指实现一个提升,即通过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实现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满意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