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菌草种植助力畜牧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4 08:53:52

保和镇高泉村大坝心巨菌草种植示范基地。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日前,维西县农科局组织县人大、发改、环保、畜牧站、生物创新办、哈达农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保和镇高泉村大坝心巨菌草种植示范基地进行观摩。

在巨菌草示范基地,只见高大的巨菌草密密匝匝地生长田里,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巨菌草是由维西元鼎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的,是一种利用率较高的速生草,高产优质的青饲草,一年可收割数次。其次,巨菌草见效快,可利用年限长。在不同的生态环境下种植其产量、干物质、粗蛋白、粗脂肪等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较高水平,同时,巨菌草还是水土保持的优良草种。在土地、气候适宜地区当年春季种植秋季每亩可收获鲜草15吨,以后10年,每年每亩鲜草产量可达20吨,10年后产量逐步降低,可成活40年以上。

“公司今年在维西全县做了13个的试验推广基地,种植巨菌草近200亩,每个基地都很成功,明年计划在澜沧江沿江及保和镇境内再种植3000亩,期望带动2000户左右的农户参与巨菌草的推广种植。”维西元鼎生物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喃剑平说。

家住保和镇高泉村村民苟兆忠家有两个鱼塘,每天都要花一上午的时间割草。今年五月公司免费发放巨菌草种苗并进行指导科学种植,在全家人的细心培植下,目前,苟兆忠种植的1亩巨菌可收割,解决了鱼塘的草料。“养鱼比较辛苦,每天都要割草作鱼食,一天要背好几篮,种了巨菌草,节省下了很多劳力,鱼也比较爱吃,这个草苗由公司提供,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很适合推广。”

维西县农科局畜牧站高级畜牧师钱一相说:“巨菌草是一种优质牧草,具有产量高、扎根深的固土作用、容易种植等优点,巨菌草的高产,能有效解决以后草食畜牧业的饲草饲料的问题,巨菌草这个品种可以在维西推广种植,我们作为技术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尽量增加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争取把维西县的畜牧业做大做强。”

据悉,下一步,维西县将扩大巨菌草种植规模,解决食草畜牧业的饲草饲料匮乏问题,并不断加强巨菌草的销售包装和深加工,发展循环农业,增加种植户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