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甸水库移民:搬离了故土 生活更滋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8 08:57:39

在“感动中国·中国记者眼中的云南移民——迪庆藏区行”采访活动期间,说起迪庆移民部门的工作,移民村的干部、群众无不对全州移民干部职工翘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搬离了故土,要让生活更滋润。”迪庆州移民开发局局长马仕铭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这也是全州和谐移民的关键。随着小中甸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该工程淹没影响区涉及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2个村委会17个村民小组,现搬迁安置153户782人。虽然搬离了故土,但移民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在新家园过上了更加幸福的日子,脸上的笑容也比以前多了。

“无赌村”造就家和万事兴

10月初,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记者走进达拉移民新村,只见一排排新房整齐划一、整洁美观,平坦的进村公路两边,太阳能路灯照亮村民们回家的路,村中的篮球场不时传来欢乐的笑声。

香格里拉市移民局局长浦涛告诉记者,在达拉村民小组,一些村民刚刚从淹没区搬过来的时候,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发展方向,整天沉迷于打麻将等赌博活动中,结果有的欠下高利贷,夫妻经常吵架,最终导致家庭生活不和睦。

“要想改变群众沉迷赌博的恶习,就要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始,让党员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彻底杜绝不良风气。”联合村委会主任杜月笙说。在达拉村民小组党支部会议上,村民小组组长罗提说:“我们组党支部已在全村率先建立无赌村,并写进了《村规民约》,而我们组的党员杜机七林却参与打麻将,尽管是几个人在一起娱乐,没有赌博行为,但有损无赌村形象,更有损共产党员形象。大家讨论一下,该扣几分?”最终杜机七林被扣了5分。该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杨建才问杜机七林有没有加分项目,他说:“我大年初二带领村民去和平村扑火,请问这能否加分?”大家讨论后,一致同意加5分。经过这件事后,村里的党员都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全村55户人家没有参与赌博的现象。

为了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村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村民们逐渐从过去不良的爱好中走出来,渐渐喜欢上了跳锅庄等文艺活动,整个村的形象和气氛都有了巨大改变,成了闻名的无赌村。

“体验旅游”进村 从农民变股东

在联合村鼐思村民小组,阿佳拉旅游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中生介绍说,移民搬到这里后,我们成立了小中甸镇首家以体验式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点——鼐思·碧水蓝天乡村旅游景区,景区坐落在玉措湖的北岸,依山傍水,景色旖旎,植被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这里民风淳朴,村容村貌整洁,一座座白色藏房隐藏在松树林中,别有一番滋味。游客在宽敞的藏房里不仅可以品尝到淳香的青稞美酒和香甜的酥油茶,还可以观赏迷人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藏族文化。开业至今,已接待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据了解,鼐思·碧水蓝天乡村旅游景区由当地村民入股,阿佳拉旅游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经营,是当地党委政府打造的“以旅游促进基层党建,以旅游促进精准扶贫,以旅游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亮点。邓中生介绍,靠着这一经营模式,移民们的收入已经从原来的人均三、四千元跃升到一万五千多元。随着景区旅游的不断火爆,村民们今后的日子将会越来越红火。

打牢基础设施 产业助力增收

达拉村民小组共有库区移民户42户117人,为了改善移民的居住条件,当地移民局投入700多万元新修道路、建排水沟、安路灯、平整球场、修建集体活动室等。同时积极扶持移民培育种植、乡村游等产业,让他们尽快走上脱贫致富路。在达拉村民小组不远处,200亩油牡丹种植基地已经建成。时值三秋,勤劳的藏族移民正在为油牡丹锄草。由于水库能调节周边气候,热带地区的部分作物也尝试着在库区周围种植。

在联合村另一个库区移民集中安置点附近,已新开垦建设成200亩优质高原马铃薯种植基地和100亩车厘子果园。果树是去年从外地引种的,今年8月,部分果树已开始挂果。迪庆州移民局局长马士铭介绍:“这里的车厘子比内地的晚熟一个月左右,市场价格可卖到每公斤100元。按亩产500公斤计算,每亩车厘子将来有望给移民们带来50000元收入。”

从征地开始到搬迁安置结束,时至今日,我州没有发生一件不和谐的事件,这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绩。广大移民群众也在新家园里过上了更加幸福、滋润的日子。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