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教育党代表 | 陈坚:教育扶贫有三招——“补脑、动手、弯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17:08:35

在教育系统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微言教育”推出专栏“走近教育党代表”,通过“一幅素描”“一张名片”“一段视频”“一纸寄语”“一个故事”,集中反映教育系统党代表的风采。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来自贵州大学的十九大代表——陈坚同志。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vDhmuwicKRHEOR9nyL9K56OMx8m4dDfdXTbsOt5CbgHNJcUB6wDXiboSCJmYZFRGN5SNa39AOQzgLDYEHofmHZOA/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I3za4NTRVIlAoTNibowK4ptv6pDlqxOwp0S0cExv26EvXhTzjRsbq2xRw3zcu8BVqUCvACxZcyicIcoKupylvs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DhmuwicKRHEOR9nyL9K56OMx8m4dDfdXThpl4EXeutZ4Tkkr1xXXIQqluhLStOEEQO7dQlCLMfxbxgwOfzP7Z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vDhmuwicKRHEOR9nyL9K56OMx8m4dDfdXTbsOt5CbgHNJcUB6wDXiboSCJmYZFRGN5SNa39AOQzgLDYEHofmHZOA/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I3za4NTRVIlAoTNibowK4ptv6pDlqxOwWPEUfI0epvZMiaoAUnQfjsoibSuLibsicwWO68xrdAibxmKhwABWnMQkf2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补脑、动手、弯腰”

三大实招科学扶贫

“同志们,我们贵州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习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贵州大学要主动积极服务和投身贵州大扶贫战略行动。”陈坚同志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上、扛在肩上。 

2015年8月到贵州大学任职后,担任过地方党委和省直厅局主要负责人的他结合工作经历,提出了“补脑扶智、动手扶业、弯腰扶贫”的具体做法,号召全校师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他到学校对口帮扶的贞丰县,与派驻的“第一书记”挽起裤脚到村寨开坝坝会唠家常,为当地精准脱贫打下组织和人员基础。通过“农校对接”,把山区贫困户的农产品送进学校食堂,切实推动“高校后勤有保障+助推脱贫”的双赢。 

他每次深入基层调研都要求专家学者领任务、出智慧,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带头撰写的《易地扶贫搬迁应注重提升五种能力》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他喜欢到学校科技扶贫点去,时常走进被《人民日报》评为“把论文写在群山间”的“核桃专家”潘学军教授的万亩核桃林,下乡给发展猕猴桃产业的龙友华教授把脉助力,大力推广推荐学校科研团队选育的蓝莓、刺梨等新品种,以及半夏、金钗石斛、太子参等药材。 

他注重“助学扶志、资助育人”工作,要求学校资助工作全覆盖,确保占学校学生总数45%的贫困学生安心学习。他给学生上党课、上形势政策课,参加毕业生支部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立德成才、回馈社会、扎根基层、记住乡愁,让学生真正成为“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