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访谈录】何晓春:期待改善产科医生执业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17:01:49

  何晓春,1960年出生,现任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首席专家、产科主任。2011年获得甘肃省“我最喜爱健康卫士”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5年荣获全省劳动模范称号及甘肃省第二届医师奖。

   何晓春带领团队不断开拓进取,成立了全省唯一妇产科专科重症监护病房,抢救本院及各地转诊危重症孕产妇6000余例,治愈率达98.6%以上。2009年,产科团队荣获甘肃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团队还承担起基层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技术指导工作,每年定期下乡义诊培训、手把手带教,同时开展远程会诊。

何晓春永远记得自己从医以来最煎熬的那两天。当时,一位孕妇正常分娩后,没有征兆地突然出现了羊水栓塞,刚下手术的何晓春立刻冲进手术室持续抢救了十几个小时,产妇脱离危险已是凌晨1时。何晓春拖着疲惫至极的身体回到家,就在她刚刚脱下外衣准备躺一会儿的时候,电话又响了:“何主任,病人又开始出血了,你赶快来吧!”何晓春冒着大雨冲回医院,经过两天两夜的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那两天,我和病人一起经历了生死。在产科,不可预知的情况太多,靠经验、靠责任心、靠用心。每到年底,想想这一年自己又抢救了多少生命,就觉得特别欣慰。”何晓春感慨道。

   近几年,何晓春身边有不少产科医生转到其他专业,在基层这一现象更为明显。“一名合格的产科医生培养需要5年~10年,改善产科医生的执业环境迫在眉睫,产科要把人留住。”何晓春说,这5年,国家卫生计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西部基层还需要国家给予更多关注。“西部医疗保健水平与发达地区仍有差距,西部地区要发挥自身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同时也需要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为农村贫困孕产妇成立专项救助基金是何晓春多年的心愿。每每遇见因经济原因选择离开的患者,何晓春的心里都非常难过。“随着国家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相信会带给西部贫困地区患者更多希望。”何晓春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