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深化水利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7 09:25: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不断深化水利改革,以发展民生水利、保障水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着服务社会、惠及民众,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的原则,多措并举,构建更加科学、完备、有效的水利服务体系,让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不断突破。建立和完善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地下水管理;认真抓好水政执法和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工作。

水利投融资模式取得新进展。该县通过水利投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对水利发展的保障作用,调动社会力量投入水利的积极性,一方面保持公共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持续稳定增加,加大“一事一议”会议讨论,充分调动农民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发挥其在改造水利设施方面的主体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水利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广纳社会资金参与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拓宽水利建设资金融资渠道。

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果。据介绍,在项目建设前,该县由县政府牵头成立涉农部门及乡村两级政府和农村用水户协会参与的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组成项目法人机构,实行项目法人制,负责工程建设中的协调、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竣工验收、决算等工作;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三控”“四制”,即“工期、投资、质量和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工程质量终身制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指挥部与各部门层层签定责任书,对项目建设情况跟踪检查,制定工程建设管理措施;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将项目工程分类编号,建立档案,明确产权归属,移交给灌区用水户协会运行管理;对工程所形成的固定资产及时移交给使用管理单位,并积极推动成立各类市场化运作的供水协会,农民用水协会组织,形成以用水小组管护为基础,用水户协会管护为主的工程管护机制,实现设施长期高效运行;在资金管理方面,成立项目财务组、实行专款专用。并由审计、监查等部门对资金的流向跟踪审计和监督,严格实行财务报帐制、审核制。拨款采取分期拨款,并预留一部分资金,工程验收合格后,才能全额拨付。最终形成了支付完善、监管有效、市场规范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和权责明确、科学合理、保障有力的水利工程运行体制。

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不断健全。据悉,该县在七乡三镇均设立水管站,实行以乡镇管理为主,水务局负责技术指导,旨在积极推进农民用水户协会建设,新发展项目区农民用水户协会,为解决农户之间用水矛盾,提高用水效率,确保农田水利设施安全、长效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