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普惠群众 ——十八大以来迪庆州金融服务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6 09:07:3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金融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工作目标,依法履行辖区银行业监管职责,为迪庆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2017年6月末,全州银行业总资产322.67亿元,存款余额299.09亿元,贷款余额202.61亿元。

强化政策引领

我州先后起草出台《提升银行业服务地方经济质效和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意见》《关于金融支持云南藏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银行业支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积极向人大、政协等提出《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等意见提案,引导银行业大力支持迪庆州重点项目建设和支柱产业发展。牵头搭建“金融县域行”等政银企交流平台,促成辖内各机构与迪庆州三县(市)签订“十三五”期间战略合作协议244.75亿元。开展针对云南藏区实施差异化金融扶持政策的专题调研,积极向州委、州政府及银监会汇报争取差异化政策扶持。

发展普惠金融

积极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制定《全力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狠抓金融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积极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2017年6月末,全州银行业扶贫开发贷款余额达21.42亿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3.71亿元。实施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2017年,全州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着力强化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通过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和涉农贷款持续增长指标考核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开展银企推介会、“银税互动”、金融知识讲座等活动,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加强消费者保护

持续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送金融知识下乡”、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宣传,结合实际,编发少数民族语言版宣传材料,增进金融消费者对现代金融知识的了解。州银监局、州公安局、州工信委、人民银行联合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分中心,督促地方银行业法人机构建立网络查控平台,形成打击电信诈骗联动机制。

改善城乡支付服务环境

至今年8月末,全州银行业网点达到92个,ATM机277台,POS机3349个,较2012年末增长225%,银行卡持卡量94.18万张,基本建成现代金融网络。至8月末,共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293个,其中,185个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偏远地区,填补了29个农牧区乡镇的金融服务空白,使30万办理业务的群众平均减少20公里往返路程。通过加强与第三方支付合作、推动电子商业汇票与网银等新型工具的应用,至8月末,网银和手机银行用户数较2012年末增长532%,带来了“家中银行”与“掌上银行”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单位GDP现金净投放需求量下降49.96%,提升了我州经济活力。

建立健全服务体系

坚持不断改革完善银行业机构布局及服务体系,解决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金融服务缺位等“金融抑制”问题。率先引进成立全国藏区第一家村镇银行(香格里拉渝农商村镇银行)。促成中国银行、富滇银行到迪庆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工行、农行、建行股份制改革及分支机构升格。加强推进藏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村金融生态切实改善。截至今年8月末,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全面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农户经济档案建设、农户信用评级、农户信贷受信为基础,调查走访完成农户经济档案84599户,农户经济档案建档面覆盖全州95%以上的农户。完成农户信用评级74269户,占建立经济档案农户数的88.79%。累计为15990户农户发放贷款179953.9万元。全面完成了农村信用社统一法人改革。目前,我州基本建成类型齐全、覆盖全面、服务充分的银行业服务体系。

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传统人民币存贷款、外币兑换业务发展到目前的本外币存贷款、人民币结算、电话银行、银行卡、代售国债、手机银行、理财产品等30多种业务。信贷产品越来越丰富。结合我州实际,深入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9种农村金融创新产品贷款。截至今年6末,辖内共有7种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覆盖29个乡镇,贷款余额114628万元,占全州各项贷款余额的5.66%,占涉农贷款余额的8.57%,累计受益农户78570人次,受益企业71家次。

保险产品实现倍增

从企业财产保险发展到目前的企业财产险、个人财产险、人寿保险、旅游保险、农业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建立涵盖3个县(市)和开发区和29个乡镇,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另外,证券业金融产品也逐步丰富多样。推进农业保险服务政策实施,切实增强农业保险保障力。积极鼓励地方保险机构承保青稞及牦牛、藏系羊等政策性农业保险,截至今年6月末,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804万元,同比增加1194万元。(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