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6 08:52:2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建芸)10月12日,全州信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八次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八届州委第25次常委会议、全州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动员大会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信访工作,分析信访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任务。

州委副书记茶忠旺,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扎西顿珠出席并讲话。

茶忠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州信访工作克难奋进、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步的五年,全州信访形势呈现总体可控、较大幅度下降的良好态势。一是提升了“人民信访”新理念。二是强化了“责任信访”新导向。三是健全了“阳光信访”新模式。四是开创了“法治信访”新局面。五是树立了信访干部队伍新形象。

 茶忠旺强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揽信访工作,牢牢把握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目标任务。一要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个法宝,持之以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好。二要牢牢把握解决合理合法诉求这个核心,持之以恒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三要牢牢把握服务大局这个主题,持之以恒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分析研究社会稳定形势和信访形势。四要牢牢把握重心下移这个关键,持之以恒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推动乡村两级综治维稳信访实现网格化管理,使县一级成为解决信访问题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主战场。五要牢牢把握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这个方向,持之以恒推动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六要牢牢把握责任落实这个重点,持之以恒开展信访问题和矛盾隐患源头治理,进一步压实基层和属地责任,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积累、信访上行。七要牢牢把握依法治访这个导向,持之以恒规范行政行为和打击违法信访行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八要牢牢把握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

茶忠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决确保完成十九大期间信访保障服务工作任务。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当前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信访各项工作。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信访维稳属地责任制,切实担负“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专项责任制,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着力稳控好重点人员及重点群体,着力控制不发生新的矛盾纠纷。三要强化督导检查。采取全程督查、明察暗访、定期不定期督查等形式,强化对州级各部门、各县(市)开展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信访工作情况的督查督办。四要强化问责追究。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强化值班值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扎西顿珠强调,全力以赴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以赴抓好信访问题的分类处理,建立分类引导机制,压实有权处理机关履职机制,健全交办督办机制,建立定期通报、问效评估、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健全信访终结退出机制。全力以赴落实“谁引发问题,谁承担责任;在哪里出现问题,哪里承担责任”的信访工作原则,压实各级党政机关主体责任,压实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属地、首接首办责任。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旅游市场乱象全力以赴开展专项整治,做好信访程序已终结的矛盾隐患稳控工作,抓实矛盾隐患的源头预防。全力以赴抓好应急劝返、依法打击处置、方案细化、查缺补漏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徐,州政协副主席郭崇先、和永忠出席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春泽主持会议。会上,维西县、州人社局、州移民局、丽香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就信访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各县(市)分管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县长、信访局长、维稳办主任,开发区分管副书记、综治维稳信访中心主任,州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州级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