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普法工作深入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3 09:23:5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赵德玮) 近年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围绕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全力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创新普法方式,加大普法投入力度,在“六五”普法期间,我州完成了80多部法律法规和相关读本的普法宣传,受教育人数200万余人次,参普率达99%。2016年,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我州拉开“法律知识七进”活动序幕,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分项活动,以编印和发放法治宣传手册、挂图、DVD普法材料、举办法治讲座和在线学法考试等方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全力做好端午赛马节等主题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各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推行“4+1”工作模式,建立并实施“以奖定补、以案定补”机制,全面开展社区(村)网格化建设,建立接边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工作机制,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初步形成,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6692件,调解成功16218件,调解成功率均在97%以上,防止群体性上访76起,涉及人数11229人,有力维护了云南藏区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按照中央、省、州工作安排部署,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各项政策在我州建章立制、落地生根,建立了州、县社区矫正对象定位指挥中心,发放定位移动手机108台,在三县(市)建立了社区矫正场所、心理矫治室、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和公示等程序,完成14名州级人民监督员的选任、颁证宣誓和初任培训工作,为迪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