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香溢满致富路 ——美光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助农致富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3 09:22:55

近年来,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考察,把油牡丹种植产业引入这个贫瘠的小山村。

据悉,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多年生落叶小灌木,根茎是传统的中药材“丹皮”,具备突出的“三高一低”的特点:高产出、高品质、高含油、低成本,易种植,好管理,耐旱贫瘠,临夏种植,一年种,30年受益,3年后年亩产籽250公斤至400公斤,是大豆的2至3倍,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种植开发前景巨大。

永春乡美光村的滇牡丹扩繁推广及油牡丹引种试验项目基地,在海拔2650米至3300米,向阳坡地,光照充足,适宜于油牡丹耐干旱、耐贫瘠、耐高寒、抗病虫害能力较强的特点。

据介绍,2016年9月,美光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从河南洛阳引进油用牡丹(品种为凤丹)18万株,在八值凹开展集约化种植64亩,基地种植采用宽行密植,每亩用苗3000株,投如近19万元资金建成了北方油用牡丹品种南引种植的示范基地;先后投入了33万元,对基地进行围栏防护,开展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治,引水抗旱及日常巡护,经过一年的种植管护,油牡丹长势较好,成活率达到99%以上。

和一中是美光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有多年林业工作经验,对维西地理气候及全县林业分布特点了如指掌。自试验项目启动以来,和一中发挥特长,多方查证,亲力亲为,足迹踏遍八值凹的64亩试验基地。选择地块、整地围栏、引种种植、除草清灌、抚育复苗、修剪整形,一年下来,到基地的次数不少于100多趟。

维西野生牡丹分布较广,品种繁多,籽大粒实,含油量高,性状优良。和一中和他的伙伴们,在八值凹种植基地周边选取维西本地滇牡丹保存分布较好的地块,开展野生滇牡丹植株调查,建立健全植株档案,开展野生牡丹与引种种植油用牡丹的对比分析实验,野生牡丹籽种采集和分析化验,为野生滇牡丹品种繁育研究奠定基础。同时引进黑光司、百代流芳等优良品种父本进行杂交育种培育试验。

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美光村“三委”成立了维西唯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河南洛阳春亿牡丹公司、河南洛阳国际牡丹园作为项目合作单位,县林业局提供项目技术支持,最大限度地确保了美光村滇牡丹推广及油用牡丹引种实验项目的顺利推进。油用牡丹种植范围以村委会为中心覆盖美光村23个村民小组,2016年已种植420亩,以赵永昌为法人代表的唯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成功培育出了油牡丹种苗。

牡丹属于多年生灌木,几十年不换茬,不翻土,一次性投入,长期收益,是典型的“铁杆庄稼”,不换茬就意味着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维西县近年来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建设,核桃种植面积累计达到22万亩,开展油用牡丹林下种植,既可缓解因林业产业建设中林农争地的突出矛盾,又可提高林地的使用率,增加林地的使用价值,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2017年,美光村计划由村总支下属的唯美专业合作社牵头继续种植油用牡丹300亩,将种植在村道旁的荒山荒坡,在发挥好其经济价值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发挥起良好的生态效益。“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也将成为美光村油用牡丹种植产业的最大保障。

另悉,3年后,美光村油用牡丹预计亩产将达到4000元,按照户均3亩计算,每种植户每年将有12000元的收益。在油用牡丹产业发展过程中,该村驻村工作队、村“三委”、合作社充分达成共识,在提供种苗发放、技术指导、跟踪管理的同时,给予种植户在无任何收入的三年空窗期里的心理疏导和智力支持,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付出与坚持。创业艰难百战多,是非成败今犹在。从项目启动到长势良好,美光村用了一年的时间,用事实说明了油用牡丹在维西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值得种植和推广。(张燕)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