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3 09:14: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云萍) 党的十八大以来,香格里拉市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总内容,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面貌的大事实事,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如今,香格里拉市建设了一批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生态优良、公共服务均等具有高原、民族特色一体的鲜明的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壮美的时代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围绕“把香格里拉市建成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中国最美藏区”“滇西北高原明珠”和“高原生态旅游城市”目标,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思路,稳步拓展城市规模,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强力规范建管秩序,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城乡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得到增强。按照“政府投入为引导、农民和集体投入为主体、社会力量多方支持”方式,该市大力度推进基础设施改善、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面貌大变化。

近两年,全市共计投入13.43亿元,实施了路、电、水、房、卫生室、活动场所等建设,建设通村进组入户道路1039公里,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硬化路全覆盖,村民小组道路硬化率达到95%以上。全市完成了18个集中搬迁安置点879户3500人的民房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157个村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了农村人口安全饮水的全覆盖。截至2017年,全市62个行政村(居委会)公共活动场所全覆盖,宽带网络、广播电视、10千伏动力电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

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冬春、夏秋季节交替期为重点时段,以农村周边、主干道周边、沟渠周边为重点区域,集中治理垃圾乱放、柴草乱垛、禽畜乱养、污水乱泼、粪便乱堆“五乱”现象。政府牵头,引导各地建立了垃圾分级治理制度、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保洁员工作制度和门前“三包”制度等,全市所有村民小组建立了义务保洁队伍,村组环境卫生维护逐步实现常态化。

完善生态环境监管、生态保护补偿、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划定了环境生态的红线。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施农村土地保护工程,推动退耕还林还草,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治水、净气、护田和村边、路边、水边、屋边绿化。

通过完善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有效串联住宅小区、城市公园和商贸街区;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城市品位;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公安、交通、市政等综合平台信息共享;加快城市功能设施的完善,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建成多个公园,改建一批停车场、菜市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街道更整洁、人行车行更有序、绿化养护和设施维护更到位,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