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管理让党员“动”起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2 08:46:5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云萍)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支部根据《关于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在日常量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以调动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建章立制抓规范。党支部结合窗口工作实际,提出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创新创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五带头”工作要求。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心服务群众、推进工作创新创优以及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积极参加党内活动、违反党纪党规等正反两个方面,分别明确党员14种贡献加分项目和7种违规扣分项目,细化具体表现,量化积分分值,为党员发挥作用亮出标杆、划定“红线”。积分管理设置基础分为100分,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党支部严格按照积分制管理标准为每名党员定期做好积分记录。同时,规范积分程序,采取党员个人申报、支部会议审议、党员大会评定和党组织公示存档的程序进行。每月,党员个人向党小组或党支部如实报告加分事项;每季度,支委会根据党员申报的加分事项和支部掌握的日常表现情况,提出加分、扣分建议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评议每名党员本季度加分、扣分事项和分值;按照评议结果和积分标准予以确认,及时张榜公示。在党员积分值这个新抓手的规范和带动下,全局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断提高,做到了业务熟练掌握、系统熟练操作,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党性修养高、业务素质过硬的业务能手,并在这些优秀党员的努力下,实现了审批业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无一起违法违规,无一起超期办理。

精细管理促发展。党员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认定处置不合格党员以及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进行彰;对连续两个季度积分低于基础分的,由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教育;全年积分低于基础分或无贡献积分的,或有重大扣分事项的作为认定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不得参评各类先进。预备党员若全年积分低于基础分或连续两个季度无贡献加分,延长其预备期;入党积极分子全年积分低于基础分或连续两个季度无贡献积分的,当年不得吸收为预备党员或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支部按月从服务态度、工作质量、办事效率、组织纪律、办件量等方面对各窗口、服务站及工作人员进行考评,每月评选流动优秀共产党员示范窗口、先进个人。通过积分管理活动,涌现出了自创“1+1”服务的发改局共产党员示范窗口、为了节约投标人时间加班至深夜两点的政府采购服务站共产党员示范岗,为赶回来给群众办事把父亲独自留在医院住院、长期开私车办公事的窗口党员何萍等乐于奉献、业务熟练、办事群众夸赞的服务标兵。

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使支部组织活动有了新抓手、党员评价有了硬指标,有效地把组织创先争优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行动的动力,提升了党员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群众的意识,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