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1 09:09: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自2014年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工作以来,我州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推进改革举措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落实。2014年9月,州科技局牵头召开动员大会,对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成立科技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积极牵头做好政策文本起草、改革举措落实等各项工作。三年来,召开工作部署、督促检查等各类会议23次,组织开展调研5次,征求各类改革意见建议9次,有效推进了各项改革工作的落实。

完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环境。科技部门积极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并结合全州科技发展现状,围绕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等,起草了《迪庆州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报送州委、州政府审定。

三年来,结合科技体制改革,我州下发了《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先后出台了《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迪庆州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科技创新团队培育管理实施办法》《科技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

推进改革成效明显。全面实施了云南省农业科技进藏区行动,通过实施“十大工程”,有效推进“五进五落地”,全州累计完成特色粮油作物和特色经济作物基地投资11577万元,累计巩固和新建优质农产品基地53.44万亩,完成特色畜产品基地投资3322万元,规模以上特色畜禽养殖场累计达到628家,全州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61390万元,科技投入不断得到增加。实施了国家、省、州科技项目185项目,投入财政项目资金7750万元。通过项目推动,全州产业结构得到一定程度的调整,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不断强化,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的得到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累计培育认定了1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级各类经营主体,研发出青稞、牦牛系列等一系列产品,梅里冰酒等5个产品还通过省级重点新产品认定。全州专利申请350件,授权量144件,发明专利有效量19件,香格里拉市被确定为全省知识产权强县试点。通过开展各类人才认定,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等方式积极加强人才培引。全州累计培养省级技术创新人才3人,“三区”技术人才26人及一批科技创新带头人,认定省级科技特派员14名,省级科技辅导员12名,州级科技特派员96人,州级科技辅导员219人,建立省级专家工作站2个,壮大了我州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增强了创新创造能力。积极开展与云南农业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的州校合作,创新开展的“一名专家、带领一个团队、服务一个产业”的“1+1+1”专家工作站运行模式,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同时,通过组织参加科技入滇等大型推介会,进一步促进了我州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和引进来,2016年拟签约推荐项目10项,创历史新高,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得到加强。结合云南省农业科技进藏区专家服务团、科技活动周等平台,在全州举办以葡萄种植、青稞栽培、养鸡养牛养羊等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共697期,培训82382人次,全民科学素养得到大幅提升、增收致富的技能不断得到强化和丰富。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