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 干劲倍增用心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0 09:37:52

连日来,奋战在迪庆扶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干劲倍增,踏实苦干,以脱贫攻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9月26日,在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初秋正是丰收的好季节,金灿灿的水稻细密地挺立在水田里,沿着稻田旁边的水沟一路走去,可以看见三三两两的村民在田里捞稻田鱼。一大早,启别村总支书记和庆刚正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装箱过磅稻田鱼,以便统一销售。

和庆刚说,塔城镇当地的气候比较湿润,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后,当地一直在摸索适合村民的致富路子。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摸索,稻田养鱼见成效了。“稻田鱼能卖到每斤30元,据统计,启别村村民通过养殖稻田鱼共计增加收入18万元。”

今年6月22日,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在维西县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无偿为启别村村民提供588.7公斤鱼苗。该村今年种植腊普原生态米,稻田养鱼624亩,启别村村“三委”,驻村工作队非常重视今年的腊普原生态米稻田养鱼的种植与生产,免费给启别村农户提供稻田养鱼技术培训。

启别村第二支部书记和谢安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几年前,他成立党员合作社,租地发展稻田养鱼。他说:“我希望在十九大召开的时候,咱们国家能出台一些有关农村合作社和集体经济方面的优惠政策,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让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的人信心倍增。”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习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总要求,迪庆扶贫工作按照“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目标,把扶贫开发作为加快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模式,大扶贫格局初步形成,全州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对于启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文武来说,他最期盼的还是国家能出台更多更好的关心支持贫困户的惠农政策。和文武在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今年开始学习养殖稻田鱼,同时精心打理稻田,现在一年下来收入2万多。和文武表态:“准备把稻田养鱼做大点,尽量尽快实现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州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近12.83万贫困人口稳定解决温饱问题,贫困发生率从63.7%预计下降到22.1%,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

2017年全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州扶贫办主任和永忠介绍到“全州全面启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后,全州共组织各级各类培训473场次,培训扶贫干部9819人次,组建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队189支3352人,深入29个乡镇187个行政村,走访核查农户36105户150037人,采集、核查、比对、录入到村信息1561条,到户信息58278条,全面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台账的备齐。”

“干部更加自律了,农民享受实惠更多了。”德钦县文体广电局职工扎史此里常年深入扶贫一线采访报道,他说,在德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十八大以来,全州不断加大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先后支持建设迪庆州民中、香格里拉中学、州藏医院、州广电局、洛吉卫生院、五境小学、康普卫生院、康普小学、云岭卫生院等社会事业项目。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基层卫生医疗事业,着力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综合素质,切实解决贫困群众“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最大限度防止“因智弱致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全面提高贫困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引导贫困群众依靠科技手段致富,采取“科技培训,技能培训,引导培训,转移培训”相结合的多种培训方式,共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10万多人次。

“目前,香格里拉市有的乡镇医疗教育事业比较落后,专业人才匮乏。”香格里拉市卫生局局长张正光说,期待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能够早日缩小城乡差距,加快扶贫领域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均衡化的步伐,并探索基层干部培养机制,为基层留住人才。

“希望在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机制体制上有所创新,从待遇层面、精神层面、晋升层面对基层干部进行激励。”香格里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和晓东期待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能激励基层干部保持积极的工作心态,让他们确确实实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十八大以来,依托资源优势和自然禀赋,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成规范化、标准化葡萄、青稞、中药材、油橄榄、玛咖等特色种植基地,一批精品农业庄园、标准化农业示范园和特色畜禽规模养殖场初具规模,全州有规模以上龙头企业34家;大力发展以能源、矿产和生物加工为支撑的第二产业,箐口和松园绿色产业片区建设进展顺利,“两江”流域水电开发工作有序推进,普朗铜矿一期采选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鼎立、红牛矿业等项目顺利推进。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合作,鲜松茸等迪庆特色产品实现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青稞啤酒、玛咖、葡萄等产品加工向规模化、品牌化推进;不断加大旅游服务、促销和监管力度,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健康发展,非公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第一二三产业共计实现增加值148亿元,有效促进了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

全面实施扶贫攻坚战略后,全州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游则旅游,加快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结合科技,发展旅游、水电、矿产、生物四大支柱产业,通过发展旅游业,解决4万人的就业问题,通过发展水电、矿产业,解决了0.6万人的就业问题,通过发展生物产业提高从事农业产业人群的收入。

“十八大以来,老百姓的生活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香格里拉市五境乡原人大主席培楚说,各级各部门通过扶持生产、转移就业、移民搬迁、教育培训、小额信贷等有力措施,使得迪庆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作为一名退休干部,我满怀信心,期待党的十九大的召开,能让更多政策、资金和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迪庆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截至2016年底,全州完成6个村民小组通组公路建设19公里、694个村民小组通组公路硬化1965公里、251个村民小组村内户处道路硬化92.50万平方米、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3.91万人、农村水利建设340.47千米4430立方米,小流域综合治理50平方公里、中低产田地改造14749亩、易地搬迁6258户24452人、危房改造2549户、安居工程建设6606户、劳动力转移培训61483人次、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185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175个)、活动场地建设114块、购置安装太阳能热水器5094套、太阳能路灯10183盏、农村电网改造完成投资5588万元。

“过去,想去乡里买点生活用品,需要步行3个多小时,碰上夏季雨天,村里的毛路到处滑坡,不仅增加了我们出行的难度,而且也充满了危险。现在不一样了,国家把卫生路通到了家门口,平时接送孩子上学,原来需要几个小时的路程,我骑着摩托车,20分钟就到达了,这日子,过得真舒心。感谢党和国家,感谢好政策!”五境乡仓觉村麦地通堆村民小组长金寿说,“2016年内,我们村实现了通组公路建设并硬化了村内道路。”(松学宝)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