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起航大西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09 10:47:05

10月8日,在南非开普敦港,“向阳红01”船大西洋航段科考人员在起航前合影。(新华社)

正在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的“向阳红01”船8日驶离南非开普敦港,起航大西洋。

大西洋航段为整个环球海洋综合科考的第二三航段,“向阳红01”船计划在南大西洋中脊开展海洋地质、海洋生态、大洋环流、海洋气候、海水化学及大洋微塑料等综合性调查研究。

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大西洋航段领队孙永福介绍说,该航段将重点围绕大洋中脊地质过程与热液硫化物特征、海洋生态及生物资源、大洋环流及海-气相互作用、大洋水体结构、关键环境要素分布等一系列重大前瞻性科学问题,开展调查观测及取样,为后续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孙永福表示,南大西洋在地球系统各圈层相互作用过程中具有显著特殊性。南大西洋中脊为慢速扩张洋脊,岩浆作用相对较弱,同时由于受赤道暖流和本格拉寒流双重影响,其上会形成特殊洋流系统。

在已圆满完成任务的环球科考第一航段,科研人员在中印度洋我国科学家前期圈划出的深海稀土超常富集区内开展调查工作,并同步开展了环境、气候等综合考察。

据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黄牧介绍,初步测试结果表明,中印度洋存在显著的稀土富集矿化异常区域,具有稀土含量高、分布广、埋藏浅等特征,进一步证实了我国科学家此前提出的猜想。在前期圈划的稀土超常富集区内,研究人员进一步锁定了一个面积约15万平方千米的稀土资源富集核心区。

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是我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8月28日从青岛起航的“向阳红01”船是首次执行大洋和极地科考任务,预计将于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