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之光闪耀傈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8 09:16:09

——维西县国税局深化改革纪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维西县国税局坚持把“加快发展、富民强县”作为国税部门应尽之责、份内之事,将国税工作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支持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紧扣组织收入这根主弦,恪尽职守,以纳税人满意为服务的首要标准,致力于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品质,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国税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为维西改革和发展提供了的财力支持和物质保障。该局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云南省“巾帼文明岗”“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迪庆州财税工作先进集体、维西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维西县新农村指导员先进派出单位等荣誉。

深化改革促发展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该局以“抢滩破礁”的气势,“遇河架桥”的勇气,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化改革,以税改的成效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维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营改增是完善税收制度的里程碑,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先手棋。去年5月,维西县国税局顺利实现了全面营改增“开好票”,6月1日,成功完成首日申报;7月1日,顺利打响了税负分析攻坚战。为了服务好全县户营改增纳税人,该局全体干部已开启全天候无休模式,“5+2”、“白加黑”成为家常便饭。

一批不怕困难、不讲条件“税务战士”全力以赴迎战营改增,确保改革政策落地开花,让税改成效普惠纳税人,催生维西发展满园春色。

深化改革,提质增效,降低办事成本。在推进营改增改革中,维西县国税局聚焦纳税人办税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全面完成“一窗式”联合办税专项改革试点任务,实现了国地税“一窗式”联合办税服务区域全覆盖,业务实现全省通办,纳税人可就近选择国税或地税办税厅办理业务,着力解决“办税两头跑、执法两家查、资料两家报”等问题,办税成本降低50%以上,让纳税人办税明白、高效、踏实、放心。

阳光服务暖如春

走进维西县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给人以宾至如归的温暖感受:一张笑脸相迎、一张椅子相让、一杯热茶相敬。

办税服务大厅是维西县地税局工作第一线,直接面对纳税人,其服务好坏直接关系到地税局的形象,甚至党和政府的形象。该局年轻同志多,这群年轻人用“五比”新风擦亮了服务窗口。“五比”即:比学习、比贡献、比奉献、比服务、比廉洁。

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既需要外在优美的办税环境,更需要内在规范的执法行为。该局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全面的岗位责任制,用制度约束人、管理人。引进竞争激励机制,推行服务承诺制、局长值班制、统一规范服务用语等规章制度,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规范,公开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实行以成绩和贡献作为最终的评价标准,促进了干部之间竞争,激发了每个同志的工作热情和上进心,增强了成就感和事业心,形成创先争优的干事氛围。

维西县国税局还优化办税规程,开展“一站式”服务和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办税时间大大缩短,服务效率大幅提升。随着“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和税收征管相关软件的不断开发和升级,该局在实现对征管范围内纳税户的纳税状况进行直接有效监控的同时,还可以随时对各征收窗口人员的征收数据及开票情况进行了解,反映出每名征收人员的操作水平及办事效率,为客观评价每名征收人员的工作情况提供了公正的尺度。同时,充分发挥电话咨询服务,利用大厅电话接受纳税人预约、咨询、提醒服务。各项措施的联手推出,有效减少了纳税人的综合办税成本。

践行宗旨带好头

维西县国税局党组始终秉承“聚财为国、执法为民”宗旨,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以“带好队、收好税”为中心;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大力创新便民服务机制,打造作风过硬的国税干部队伍,倾力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

为造就一支作风优良、善打硬仗的干部队伍,该局党组始终坚持狠抓干部教育培训,把着眼点放在提高全员整体素质上,放在激发创新活力上。该局“严”字当头,狠抓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学以致用的积极性。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作风建设方面,领导干部带着问题抓落实、因地制宜抓落实、齐心协力抓落实,既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又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去年以来,该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培训12期,参训人员126人(次)。全面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全员闭卷考试两次。大力开展职工读书活动,提高干部的综合文化素养。设立学习园地,倡导人人看一本好书,开展读书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全体干部的综合文化素养,培养健康向上的文化理念,丰富国税文化,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欣赏品位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成功打造了作风过硬的国税干部队伍。

“公生明,廉生威”。维西县国税局通过“五个抓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五个抓实”即抓实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惩防体系专项检查工作;抓实廉政教育,规范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抓实内控机制建设,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抓实政风行风建设;抓实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

该局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社会,提升形象。落实《“双建双推”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奉献社会,踊跃投身精准扶贫行动,定期深入农户积极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从农户的自然生存环境、交通状况、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劳动力状况、农户技能、保障和惠农政策实施现状入手,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状况和生产生活中所存在的困难,并对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和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如实收集完善贫困户的基本数据,积极鼓励开导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启发他们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改变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积极捐款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去年以来,国税局党员干部每人为挂钩村维登乡新农村捐款800元。(杨洪程)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