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0次主任会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8 08:52:4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 9月27日上午,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0次主任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普鲁华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武、杨建华、余桂芬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州人大常委会民宗工委关于常委会五年来立法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五年来,州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全州立法工作取得了四方面成效。规范完善了立法程序。通过制定出台《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立法工作规则》,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提供制度保障。科学编制立法规划。通过积极拓展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报州委批准后实施了迪庆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五年(2017年—2021年)立法规划,安排了香格里拉市城市管理等8部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生物多样性保护等9件立法项目。强化重点领域立法。围绕“生态立州”战略,重点推进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4个单行条例的起草、审议、报批、颁布实施。立法机构和队伍力量得到加强。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州人大法制委员会,使我州能依法行使民族自治州立法权的同时,又能依法对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双立法权”的行使为加快依法治州进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做好今后全州立法工作,必须进一步注重立法规划,不断完善立法机制,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继续加强对地方性法规实施的监督,加强全州立法人才的培养。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依法立法、坚持突出特色、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民主立法、坚持立法协商,努力开创立法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对已出台的条例政府要制定好配套实施办法,执法机构要依照各项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州人大常委会要做好相关执法检查,共同解决好“重立法、轻实施”的问题,使各项法律法规能真正落地发挥作用,为法治迪庆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委室负责人、州法制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