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人民医院加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9 09:16:55

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做到“三好一满意”

维西县人民医院党支部在基层党建提升年中,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大抓基层党建的决策部署,紧贴医院大局,坚持以党支部班子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以开展“两学一做”学校教育、整治“四不干”型干部专项活动为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做到 “三好一满意”,即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

“三查”:找准“病灶”

在基层党建提升年中,维西县人民医院党支部通过“三查”,找准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好的“病灶”:一是查根源,“重业务、轻党务”不同程度存在。由于医院改革内容的复杂性和日常救助病人事务的繁杂使得医院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较低,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够严,不够紧;二是查机制,党支部功能弱化。近年来,随着医院人事改革的推进,人才聘任制度在各医院推行,这导致医院临床聘用人员增加,这部分人因为工作单位更换相对频繁,组织关系接转滞后,使得部分党员成为既不接受支部管理又不参加支部活动的自由党员。这些流动党员的增加,给医院支部党建功能的发挥带来一定的难度。三是查管理,医院党建工作方法模式化,缺乏用心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部分党员组织观念差,表率意识淡薄,常常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影响了党员的形象,更不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

开良方:药到病除

维西县人民医院党支部针对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医院改革发展,努力做到“三好一满意”。

从班子自身建设和廉洁建设抓起,筑牢战斗堡垒。针对“重业务、轻党务”的问题,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廉洁建设。通过加强班子建设和廉洁建设,使支部班子成员成为“五种人”,即:政治上明白人、经济上清白人、作风上正派人、向不正之风斗争的铁面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带头人。在班子的带动下,维西县人民医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支部把医院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员活动贯穿于医院医疗工作中,共产党员在工作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从改进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不计名利、忘我工作、提高医疗质量、严格诊疗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涌现出像五官科主任余春明这样的一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一名党员一面旗,在党员的带动下,全院上下掀起争创优质服务,树立医德新风的热潮。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实实在在学,认认真真做。一是以整治“四不干”型干部为抓手, 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医院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结合县人民医院实际,在全院各科室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切实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大力弘扬高尚医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争创人民满意医院。县人民医院从组织领导、活动内容、实施步骤等方面加强管理督查,各科室党员带头,自我剖析,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科室、深入职工、深入服务对象,采取患者个别座谈,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发放满意度调查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科室主任人人发言,真正抓住要害解决问题。重点整改服务上的面孔生、表情冷、态度硬、语气顶、工作推、办事拖问题和质量上的水平低、专科弱、歪风多问题;整改医德上的“吃拿卡要”等现象。通过活动促进该院文明素质,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水平再提升、再跨越,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服务改革发展,普惠广大人民群众。在推进卫生改革发展中,支部发挥了核心作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创二甲医院结硕果。启动创建“二甲”医院工作以来,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注重内涵”的精神指导下,全方位地开展了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各项工作。通过努力,维西县人民医院通过省级评审专家检查验收。医院核心制度得到落实,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高,全院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得到锤炼,职工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二是重点专科建设创佳绩。为适应医疗技术飞速发展及卫生部对县级医院提出的更高要求,2016年,该院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创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以及“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绩效”的标准,积极申报重点专科建设。通过不懈的努力,该院普外科申报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并顺利通过考核,使该科室成为维西县域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三是不断改革绩效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该院进一步完善了绩效改革分配方案,对绩效方案进行适当的调整并增加考核力度、细化考核细则,加入医疗质量考核、业务指标考核、医疗安全考核、抗菌药物、基本药物使用考核、综合指标考核等,实行绩效工资与工作质量、工作风险程度及成绩挂钩,当季度核算兑现奖惩。为了使院科两级目标管理考核更科学,医院修订了各科室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医院管理上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并在绩效分配上尽量向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倾斜,稳定医务人员队伍、提高工作积极性。四是进一步深化医改。为积极响应卫生部关于深化医改各项工作的号召,县医院自2015年11月1日起开始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自实施以来至2016年10月31日止,共减少药品收入近235万元,初步实现了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改革初衷,彻底根除了“以药补医”的旧体制。

“医院工作千条万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医院得到贯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在医院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使人民医院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医院。”维西县人民医院党支部负责人说。

通过整改突出问题,维西县人民医院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做到了 “三好一满意。”(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