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非公电商发展之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8 10:23:44

迪庆民营企业要适应“一带一路”,适应“供给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实现创新与发展,就要融入“互联网+”,推动电商深度发展。8月30日至9月3日,迪庆州工商联组织首次非公经济电商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各县(市)、开发区的各商会代表、民营企业经理、个体工商户、残疾人创业者、养殖户、种植户共110人。

回顾与思考

迪庆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明珠,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及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了发展经济,适应“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迪庆州民营企业家们从2002年开始,不断创新,探索与发展相适应的新路子,自建网站、企业博客、飞信群、微博、微信、短信营销手段、融入淘宝、京东等平台。

迪庆州信息化水平普遍偏低,没有资金、人才支撑,没有“互联网+”的生态环境和体系支撑,在融入“互联网+”的过程充满荆棘。截至目前,迪庆州实际做电商并受益的企业只有十多家,个人做电商的不足百人,整体存量不足5000万,农产品的电商存量不足1000万。

迪庆电商发展的现状让人担忧,值得深思。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已经得到充分应用,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我们的企业和个体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仍然守住传统产业,纠结在传统产业链的某个环节当中,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发达地区的企业都在用社会发展的“面”和“立体空间”思维来思考“点”的问题,但我们的很多企业还在纠结于某个点,跳不出来,看不到方向,看不到面,看不到经济与科学发展的立体空间,无法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导致我们的企业只能永远跟着别人跑。

探索与前行

今年6月,州工商联(商会)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州工商联第五届执委会和州民间商会领导班子;召开了五届一次常委会,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进行分工安排,同时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将“全面推进‘互联网+非公经济’各项工作,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引领迪庆非公经济全面实现信息化”内容纳入了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之一。

8月14日,召开了五届第一次主席办公会(扩大会议)暨非公经济电商发展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会上讨论并通过了《迪庆州非公经济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方案》。会后,州工信委、州商务局、州工商联联合下发了文件,并组织实施。同时,印发了《迪庆州工商联(商会)五届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将非公经济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了个人。

8月30日至9月3日,迪庆州工商联组织首次非公经济电商培训班。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工商联主席陈俊明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能够充分认识迪庆电商发展的现状并思考迪庆电商发展的未来。要求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要弄清楚个体和企业将来在电商上要做什么、怎么做。

5天的培训,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培训内容根据迪庆实际和大家急需解决的问题而设计,涵盖未来电商发展的趋势与对策思考、县域电商的操作模式与方法思考、农产品电商的实操方法与互联网品牌的建立、民营企业面对“互联网+”的深度思考四个方面。培训主要解决了产业扶贫的结果谁来负责、产业链的末端谁来负责、产品的销售谁来负责、产品在产业链的上游谁来监管、电商如何解决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的方法和手段问题等。

培训中,参训人员积极与老师交流沟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组织讨论,大家认识了电商的原理、弄清了企业如何做好电商、明白了个人如何在电商中发挥作用。

两天的理论培训结束,通过对学员的考核,选出15名学员赴昆明进行实地考察,分别到农业大学、云南省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云南大不同集团参观学习了农产品电商实操方法、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文化塑造等内容,丰富了学员的眼界和知识。

非公电商的未来

下一步,迪庆州工商联(商会),将探索一条“工商联+非公经济电商发展”的路子和探索一套完整的发展模式,用经济性、民间性思维建立一套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体系,坚持走下去,为迪庆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李刚)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