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的美丽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8 09:32:10

——访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歌舞晚会《吉祥迪庆》总编导左丽香

9月13日,香格里拉大剧院上演《吉祥迪庆》歌舞晚会,编导左丽香和演员们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晚会掀起一浪又一浪高潮,总编导左丽香台前幕后不停穿梭着,反复向演员交代注意事项,安慰心情紧张的演员。由于近期紧张排练,她的脸上写满疲倦,但掩饰不住晚会取得成功的喜悦。晚会结束之后,笔者采访了这位女编导。

“为了这场演出,整个团队付出了很多心血,目的就是给全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左丽香说,团队从去年年初就开始构思并形成节目框架,6月开始采风、整理等工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迪庆人,左丽香把采风过程中的所见所感融入这场晚会中。她说:“1957年9月13日,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在滇西北诞生。经过60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关心下,迪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用勤劳、智慧和勇敢,实现了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由于迪庆独特的高原地理环境,造就了多民族共融的文化特色,迪庆藏族与其他藏区的藏族有着明显的文化元素不同点,服饰、音乐、舞蹈等具有迪庆特色,本台晚会充分体现这些宝贵而独特的文化符号,用最热烈、最好客与充满激情的氛围让观众通过观看晚会了解迪庆风情魅力。”

晚会以独特的方式,将迪庆藏族最有特色、亮点的仪式展现在舞台上,如身着本地独特的民族服饰,以最庄重、最热情、最美好的方式欢迎尊贵的客人。整台晚会时长70分钟,通过5个篇章——吉祥迎宾、吉祥记忆、吉祥絮语、吉祥畅想、吉祥迪庆,展现迪庆60年的探索、实践、发展,不断谱写“中国梦”迪庆篇章,呈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

晚会现场气氛浓郁热烈,演员们手捧哈达、背着奶筒、端起银碗,银碗里盛满了青稞酒、酥油茶、牛奶,在舞台上跳起具有地方特色充满激烈、欢快、跳跃的水袖舞蹈,康巴汉子在舞台上展示迪庆藏族特有的民族技巧,他们手捧吉祥图从舞台两侧上场,唱起热情的酒歌。

5个篇章表现着不同的主题,如第一章《吉祥记忆》通过舞蹈、歌曲、音响与生动的场景融合,表现迪庆州成立以来,在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和绚丽多彩的文化底蕴的孕育下,人民辛勤生产、劳作,收获了幸福、收获了新的希望,体现着迪庆各民族卓越的创造力和生活情趣。

一位藏族老阿爸牵着背着书包的孙子走上舞台,爷孙展开了温馨的对话,老爷爷用藏语对孙子说,现在迪庆全面实施藏区12年义务教育,要珍惜这份政府给予的关心,好好学习,将来为迪庆建设发展作出贡献。在孙子的答应声中,舞台灯光亮起,一位老者在舞台一角旋转手持转经筒吟唱, 80位儿童立在舞台后方与老者对唱,歌声空灵……这是节目第二章《吉祥絮语》中的一幕。

第三章 《吉祥畅想》反映迪庆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共居的生活环境,造就了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景象,多民族和谐共存,为迪庆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与努力,以各民族传统元素的舞蹈来展现迪庆文化风情、和谐互助的民族关系与情感。

左丽香说:“迪庆有众多民间传统技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这些是植根于民族土壤的活态文化,蕴含着迪庆民族文化精神和创作智慧,彰显着迪庆文明成果,一代代人用自己的方式感恩迪庆的养育之情,用最真挚的情感倾诉着对迪庆的热爱。”

“迪庆60岁生日到了,我们也迎来了排练了很久的演出。虽然我只是这次汇演中的一名参与者,但我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准备。一个人的幸福再大也是微小的,许多人的幸福再小也是巨大的。组织这样盛大的活动费时费心思,但通过这次演出,丰富了我的艺术实践,也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迪庆的感情。”正在休息的演员洛桑说。

看着左丽香忙碌的身影,洛桑说:“左老师就是这样的,排练的时候我们累了还可以休息一下,但她要一直坚守岗位,舍不得浪费一分钟,容不了一丝差错,总想着一定要把最精彩的表演呈现给大家。”

对于编导来说,熬夜真的是家常便饭。左丽香说:“虽然辛苦但也乐在其中。在我的字典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真心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演出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既然政府和人民把这项重任交付给我,我就要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舞台上,彪悍健美的小伙子和婀娜娇美的姑娘们挥汗如雨,旋转、腾跳、托举……一系列优美的动作,向人们展示着一幅原生、古朴的民族歌舞,让人们领略迪庆人民最淳朴的艺术化生活画卷。这一幕幕的精彩表演,都是左丽香带领着全体参演人员夜以继日的排练,是全体参演人员的辛勤付出的成果。

演出结束了,这一场关于记忆,关于幸福和未来的盛宴结束了,但它带给观众的感动和幸福感却没有散去。一名观众说:“迪庆的发展有目共睹,人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但我们不知道如何表达,这场晚会,完美诠释了大家心中那种难以表达的感情。我爱迪庆,我爱这片养育我的土地,今后的每一天我将和她一起努力,再创新的成绩。”

在州庆之际,他们以最美的姿态站上舞台,向世人展示多彩的迪庆,也向世人诉说着人们心中的喜悦和期望!(王 蔚)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