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4 09:07:3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松学宝) 8月31日至9月1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民盟云南省委积极开展对口迪庆州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工作。

民盟云南省委主委、省科技厅厅长徐彬率队。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诺西村、尼史村,小中甸镇和平村等地调研,通过走村访户、查台账、阅档案、看项目、入车间、谈生产、问市场、听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情况,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职责。

9月1日,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州工作汇报。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 听取我州教育、卫生、科技、扶贫部门的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后,徐彬充分肯定了我州脱贫攻坚工作,认为迪庆根据藏区的政策和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实效性好的措施,政策宣传实、基础工作牢、工作有创新,在各个层面精准施策,取得了实效。他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中共云南省委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政治任务,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帮助对口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聚焦问题,发挥民主党派特有的优势,共同参与精准扶贫,一起探讨解决问题、完善决策。此次监督调研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组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方面获取了大量一手材料,了解了迪庆脱贫攻坚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

徐彬指出,迪庆州要加大补齐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研究解决并突破制约发展“瓶颈”,研究好藏区政策优势的落实情况,并且做好政策作用的评估。

徐彬强调,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迪庆要找准存在的精准问题,结合实际,集中精力,实现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要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整合,把资金用在解决最关键问题上,做精旅游产业,做强特色农业,做精生物产业,围绕藏区特色,实现迪庆产业大发展大跨越。

徐彬表示,民盟云南省委将加大与州委、州政府的合作,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帮忙而不添乱、参与而不越位,坚持民主监督与项目帮扶相结合,助力迪庆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齐建新表示,民盟云南省委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对口迪庆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这项意义重大的政治任务。民盟云南省委对迪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真正体现出了民主监督的成效,而不是走过场。调研组真抓实干、敢抓敢干的工作作风,值得全州干部群众学习。州委、州政府将把此次调研监督,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动力,充分吸纳民盟云南省委提出的意见建议,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齐建新希望,民盟云南省委继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和界别优势,在卫生、教育等方面,加大对迪庆的帮扶支持力度。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正义出席座谈会,州政府享受副巡视员待遇的领导吾金丁争主持座谈会。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梅妍、李英杰、杨斌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