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建设的策略分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1 10:01:59

香格里拉网讯 作者 和树龙 电子商务包括电子货币交换、供应链管理、电子交易市场、网络营销、在线事务处理、电子数据交换(EDI)、存货管理和自动数据收集系统。它不仅仅包括其购物的主要内涵,还包括了物流配送等附带服务。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发展。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3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增幅上升5.1个百分点。随着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中小企业国际环境逐渐好转,我国政府继续增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国内外环境均利好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而推动电子商务整体市场增长。本文就我州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需求、现阶段取得的成效、项目社会效益等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一、迪庆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的优势

1、一直以来,香格里拉作为旅行的代名词为广大消费者所熟悉,旅游收入成为地区经济的主要来源。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工业、农业的发展较为落后,工业、农业产业收入较少,经济结构单一,对旅游业依赖度较高。在农业生产中,由于地理位置限制、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供应链不完善和信息传递不对等等问题,导致大量的特色产品无法走出去,且产品议价能力弱。从产业结构看,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而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优势主要体现在:

(1)能够突破地理条件的限制和物流运输的弊端,以集约化、产业化经营的优点,带动零散农户的生产和创收。

(2)能够在香格里拉的旅游品牌之外,增加一个原生态商品的增长点和识别性。

(3)增加国内市场的销售额,降低对出口销售依赖提高商品溢价。

(4)通过互联网生态链,多样化地解决就业,提高当地农牧民收入。通过互联网长尾效力,保护民族传统并合理商业化。

2、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市场的发展,带动了农产品销售井喷式的发展,从海外产品(如北美车厘子等)到国内地方特色产品(如新疆水果、山东海产、海南水果等),以高频率地出现在各大网络购物平台,逐渐培养了一批高端消费者的消费新习惯。由于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不少高端消费者和品质消费者在寻找高品质的农产品且市场需求巨大。

目前,香格里拉部分农产品已有一批具有稳定的农户种植、采集户和一些符合出口质量认证的高品质的专业公司,年产量较为稳定,深加工能力已经初步具备。物流方面,随着顺丰速递、中通快递等专业公司能够提供快速的冷链服务,解决了地理位置偏远、运输成本较高的问题,使农产品突破了常规销售模式的销售半径,可以辐射国内大部分地区,特别是高端消费者集中的经济发达省份。

二、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需求分析

据统计,目前,天猫高端用户(年均消费金额18万元,此数值参考淘宝)已经有578万人,其中,生鲜农产品的消费比例约为2万元。以天猫2013年举办的“美国西北车厘子预售”活动为例,售价为179元/4斤,折合每斤45元左右(市场平均价格在60元至70元),上线3天就卖出了20吨,整个活动实际销售车厘子超过100吨,活动销售额近1000万元。根据后台数据统计,该活动中客户平均消费金额约为300元。之后,车厘子陆续进行了多次预售,销售额均超过600万元。累计销售金额超过3000万元,并且培养了一批高端客户在网上购买高单价生鲜产品的习惯。又以“爱尔兰天猫食品节”为例,主打销售产品为爱尔兰黄金蟹和小红鱼,活动累计销售金额超过800万元,共吸引万买家参与,人均消费金额约为340元。而在前期已经开展的松茸预售中,销售金额为300万元,买家约为10000人,人均消费金额约为200元。

由此可见,目前的网络购物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批追求生活品质、具有相当消费能力的高端消费者,市场潜力巨大。

三、迪庆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项目组织和开展情况

(一)项目组织

迪庆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项目将以当地的实体公司为载体,主要依托阿里系(天猫、淘宝)为平台,组建专业的营销和客服团队,重点以淘宝特色中国“香格里拉馆”为核心,在聚划算、1688中国产业带产地直供、阿里巴巴“易速递”跨境平台为基础,整合菜鸟物流、农村淘宝和蚂蚁金服(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资源。成立由迪庆州供销社、杰夫电商和当地企业或个人投资的混合制经营企业为承载主体,服务于当地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创业者,在商务局的领导下开展迪庆州电子商务工作。

同时,为提高运作效率,中期公司运营还将覆盖京东、1号店、亚马逊、东方卫视东方购物、湖南卫视快乐购、三联集团悦食中国等等生活购物类平台。

在树立地理标记和原产地优势时还引入电媒、纸媒和微博、微信等混合营销方式。

(二)项目开展理念

1.打造香格里拉品牌,统一的CI传达;整合香格里拉旅游资源推广,塑造香格里拉休闲农业价值。

2.服务香格里拉产品的供应链整合,包括企业生产、仓库管理、物流管理等。

3.以供应链成熟的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品为基础,带动传统产品的产品标准化进程。

4.渠道建设以特色中国香格里拉馆为核心,在1688上做产地直供,在阿里巴巴上做跨境销售,后期覆盖京东、1号店、东方购物、快乐购等各大电商平台。

5.根据年度运营计划,进行全网流量营销。

6.原产地口碑营销

四、迪庆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现阶段取得的成效

2015年2月,经州人民政府批准(迪政复〔2015〕4号),迪庆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特色中国迪庆香格里拉馆)建设项目开始实施。根据批复要求,迪庆州供销社联合社与云南杰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了州供销社所属社有控股企业迪庆香格里拉郎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负责承建迪庆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特色中国香格里拉馆)。

根据平台建设要求,公司完成了服务商招募、资质审核、方案及资料审核及运营方案编制等工作后,于2015年4月9日至10日,赴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总部进行《特色中国香格里拉馆总体运营方案》陈述。由淘宝特色中国华中西南两片区负责人徐孜望等4 人组成的地方馆运营方案评审小组通过听取“香格里拉馆”从地域特色、运营推广、运营团队、资源保障四个方面的建设及组织情况后,经现场提问,评审小组对《方案》的运营模式表示肯定,达到了地方馆运营要求,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按评审小组修改意见对《香格里拉馆总体运营方案》修改后,即时将《方案》报至淘宝特色中国事业部。4月15日,迪庆州《香格里拉馆总体运营方案》顺利通过经淘宝特色中国事业部审核,确定迪庆香格里拉郎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淘宝特色中国香格里拉馆指定运营单位。7月18日,通过完成服务商招募、资质审核、方案及资料审核、方案陈述、确认运营商、取得政府授权、服务商资质认证(包括实地认证)等工作后,迪庆州迪庆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特色中国香格里拉馆)开始上线试运营。

四、项目社会效益分析

2015年,迪庆电子商务特色产品销售平台预定首年销售目标为全网500万元,曝光度为年度50万流量、10万收藏,客单价80元以上,并带动3至5个品类的发展。

1.打造香格里拉新名片。在旅游之外,开创香格里拉新热点。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力,进一步扩大香格里拉农产品的知名度,并反哺旅游业。

2.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国家惠农支农政策,力争借助电子商务的开展,拓宽销售市场,带动当地农业专业化公司或合作社、仓储企业、物流企业等一系列关联行业的发展。

3.创造新的就业岗位。随着电子商务业务的开拓,在原有农业初加工的就业岗位基础上,通过促进农业深加工、衍生产品的开发及生产、仓储物流等配套行业的发展,创造一批新的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

五、项目风险分析及风险防控

(一)主要风险

1.产品风险。

由于农产品具有鲜明的季节性,极大的限制了销售的时间。如果销售产品结构不合理、没有替代性产品补充,可能影响销售的稳定性。

2.市场风险。

农产品网上销售的最主要风险是标准化程度低,很容易造成买家的投诉和退货,而网上消息传播快,一则负面消息就有可能毁了一个产业,所以必须加大产品检验检疫力度,同时做好农牧民和企业的培训,在源头上做好控制。其次是由于迪庆特色产品进入电子商务市场较晚,消费者认知度较低,缺乏市场先发优势。所以需要政府支持力度加大,宣传推广投入增多,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

(二)防控措施

1.努力挖掘迪庆特色农业的潜力,鼓励发展深加工或衍生品的生产,丰富产品线。

2.积极整合农业与旅游的结合,做好休闲农业,尤其是针对迪庆地广人稀的高原特色,做好“聚土地”等订单农业,形成产品组合,拓宽销售范围,降低生产风险。

3.迅速开展电子商务项目,争取市场先发优势。

4.加大宣传推广投资力度,扩大产品知名度。

 

责任编辑:李晓翠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