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的默默守护
——记五境乡苍觉村麦地通堆村民小组巡山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7 10:35:02

 

五境乡苍觉村麦地通堆村民小组坐落在群山脚下,一条麦地河养育了祖祖辈辈。然而,近年来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麦地河沟曾多次发生泥石流灾害,给依山而居的村民带来了许多威胁。

面对威胁,五境乡苍觉村麦地通堆村民小组组长金寿、护林员肖宝、村民金玉、春宗、香铁自发组成巡山队,义务巡山,争取排除隐患。山险坡陡,每天徒步45公里左右,为节省往返时间,只能身背少许补给用品,在巡山途中寻找野菜当菜,冒雨夜宿杜鹃林……两天的行程,脚底的水泡见证了他们的足迹。

负重前行,身体虽然劳累,但质朴温暖的笑容依旧挂在脸上。连夜的降雨使本就陡峭难行的路变得更加湿滑,一不小心因路滑而倾斜的身体要靠手中的棍子来守护。起伏的山形忽高忽低,如果负重爬坡算战胜了地心引力,那下坡就很容易被打败。看似安全平整的地面,只有脚踩上去它才会带你急速前行。控制不住身体滑倒是常见的事,一句“哎哟”,又和大山来个亲密接触,再笑着继续向前。察看水源、湖泊的蓄水情况,分支引流,预防洪水灾害;观察森林植被,了解生态保护情况……

优美的风景是路上的解乏良药,清澈的山泉能送来最好的慰籍,蓝天与崎岖的山石相呼应,似乎忘了晚上的暴雨和队员们在杜鹃林相互依偎,风雨里互相加油打气的坚守。没有平整的地面,没有明亮的火堆,唯一一条被雨打湿的被子就是最温暖的港湾。无眠的夜晚,望着雨滴发呆,感受内心最深处的宁静和美好,无论多难,挺过去就会成为美好回忆。没有休整的时间,天亮还要向着未完成的路前进。继续仔细探查原泥石流多发地区的生态恢复情况,生怕在宁静的环境里埋着新的隐患,对任何有可能引发泥石流的因素进行排除。山体的险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和了解。

嘴里的野菜吃出了肉味,味蕾已经忘了区分咸淡苦辣,香铁说:“这是难得的美味佳肴!一年才有机会吃到一次。”远处山色正好,空气里都弥漫着从心里发出的自豪。(文/松学宝)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