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搭上“合作经营快车”
——巴迪村探索产业扶贫方式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3 11:32:51

——巴迪村探索产业扶贫方式小记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巴迪村党总支在挂钩单位维西县武装部的支持下,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回答了贫困群众如何实现持续脱贫的突出问题。”巴迪乡党委书记于海燕在介绍巴迪村产业扶贫工作时说。

“今年脱贫,明年返贫,年年扶贫年年贫。”这是高半山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用于海燕的话说就是“输血式”扶贫!比如,今年给贫困户发鸡苗,通过饲养、出售,贫困户收入达到脱贫指标。但明年因没有发放鸡苗,贫困户又返贫了。

如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呢?巴迪村在乡党委、政府以及县武装部的重视支持下作出很好的回答。

巴迪村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53户130人,其中51户位于高半山区,除4户因学致贫外,其余都是因观念落后、无技术、无劳动力、缺资金致贫。

找准病灶后,村“三委”和县武装部开出治病良方:由总支带头将贫困户捆绑在一起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上级帮扶资金和劳动力入股,聘请有经验有技术有场地的人才进行经营管理,定期分发红利,实现持续脱贫。

2016年9月,巴迪村党总支成立雪喀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由党员致富带头人和8个贫困户组成,村党总支监督指导,党员致富带头人以养殖场地、养殖技术入股,贫困户以挂钩单位维西县武装部帮扶的5万元产业资金入股。合作社以饲养蛋鸡为主,目前蛋鸡存栏600羽,日均产蛋450枚,产品主要面向巴迪乡市场,并与巴迪中心学校食堂签订供蛋合同。在村总支的精心指导下,经过近一年来的探索,合作社运行良好,每季度除去成本和预留发展金后,为每位股东分红1000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分红27000元,每户3000元。扶贫资金变股金,变一家一户单干为抱团取暖、合作共赢。8个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成为股东,每季度都有分红。照这样发展下去,县武装部挂钩的这8个贫困户将实现持续脱贫。

通过“总支+合作社+党员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巴迪村8个建档立卡户搭上了“现代农业的快车”,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走出了“今年脱贫明年返贫,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

“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巴迪村其余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纳入‘党总支+合作社+党员致富能人+建档立卡户’的扶贫模式,用与时俱进的生产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实现持续脱贫,让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搭上合作经营快车。”巴迪乡政府乡长张利民说。

今年6月26日,维西县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把巴迪乡巴迪村、维登乡山加村等地成功的产业扶贫经验概括为:“乡有龙头企业,村有集体经济,组有专业合作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维西县各乡镇积极推进与时俱进的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搭上“合作经营快车”,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文/杨洪程)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