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再出发,继续书写强国强军辉煌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2 15:16:57

“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天上午10时,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90年前,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正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我们才能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夺取伟大胜利,才能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从而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牢固根基。

整整90年过去了,人民军队一路走来,高歌猛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既展现了人民军队的强大,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如今的人民军队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我们的军队是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值得每个中国人自豪。

“宜将剑戟多砥砺,雄师胜战天下安。”日前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表示: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

这段话特别振奋人心,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有了人民军队,国家才能长久治安,抵御外敌入侵。我们建立强大的人民军队,不是为了秀肌肉,更不是穷兵黩武,而是深知: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能不必打。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是众之所望,也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如何才能把人民军队建设为世界一流?一要坚持党指挥枪,二要有理想信念,三是不断改革创新。

实现强军梦,从改革创新开始。众所周知,当前正在推进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举世瞩目。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这一表述,足见国防和军队改革何其彻底。这体现在,先是围绕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集中于“脖子以上”的改革;后是“脖子以下”的改革,做到了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此外,中央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加强政治建军,成效显著。

也正因如此,今天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说: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不断实现强军梦,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强军事业没有终点,新起点有新追求,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全国上下也有信心、有能力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人民网评)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