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翁上村产业发展畅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11:48:32

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一场大雨后,感到酣畅淋漓,想起好久没去集体经济产业蔬菜基地里,想去看看,一说大伙都有同感,有的同事想去摘菜,有的想看看小瓜长得怎样啦。一伙人有说有笑往基地走去。

到基地,看菜长势喜人,不仅看到新希望,也有一些产业畅想。一是及时理顺产业发展的机制,摸清翁上村产业发展特色特点。针对翁上村注册的合作社较多,产业发展面广,涉及领域多,既有传统特色产业,又有新兴产业;既有珍稀物种,又有普通农产品;既有飞禽走兽,又有绿色无公害产业。但翁上村产业发展较为零散、发展劲头不足,形不成规模。经过前期摸排,目前掌握基本形成一定规模经营的有十种产业:以无公害蔬菜、高原紫皮大蒜为龙头产业为主的农业;以牦牛、藏系羊和藏香猪为主的畜牧业;以松茸、虫草为经济依托的采集业;以藏马鸡、滇重楼为辅的特色产业。二是理清产业发展思路,为产业发展“供血造血”。产业发展面广、多、杂,如何发展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带动脱贫群众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完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几周的调查,初步形成了调查报告,并形成“珍缓菜上,蒜进农让,林保畜稳”的发展思路。“珍缓菜上”即以珍稀特有物种养殖种植如藏马鸡、重楼、珠子参作为辅助产业缓慢摸索发展,以集体经济形式出现的无公害蔬菜大力发展并及时打开销售渠道;“蒜进农让”以扩大高原紫皮大蒜种植,来替代传统玉米、青稞农业种植;“林保畜稳”以林下采集松茸、虫草为代表产业要给予保护,并持续保增长,以牦牛、藏系羊和藏香猪为代表的畜牧业要稳步发展。三是着力宣传,点亮产业发展之灯。翁上村从来不缺产业,也不缺乏产业发展之人。缺乏的是对产业的宣传,从这个问题和短板出发初步拟出以工作组为力量前期摸底为基础,及时整理出一套完整的资料,并及时研究调查报告的撰写。通过展板上墙,媒体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香格里拉市翁上村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