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公安机关:20条“放管服”措施服务民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5 11:31: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解大钦) 7月23日,州公安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推出“放管服”20项措施,最大限度下放公安机关行政管理的权利,简化办事手续,改进服务质量,让广大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更高的满意度。

此次推出的20项措施主要涉及到公安机关简政惠民、规范利民、和谐便民等3大块20小项。这些措施中,既有对上级政策的要求和深化、拓展,也有对日常管理服务措施的优化、提炼、规范和提升,同时还有管理方式、服务措施等方面的创新,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人性化的服务。

会上,州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放管服”20条措施。《云南法制报》《春城晚报》《迪庆日报》迪庆广播电视台等多家省级、地方媒体出席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针对老百姓关心,媒体关注的如“处理交通违法方面有哪些便民措施”“出入境证件急事急办的条件”“古城寺庙以及名胜古迹的消防措施”等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都一一给予解答。

在下一步工作中,公安部门将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民意为引领、科技为支撑,做好“放”的文章,加大“管”的力度,提升“服”的质量,使“放”的效果持续显现、“管”的制度不断健全、“服”的体系逐步完善,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迪庆州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20条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各级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省公安厅关于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跨越式发展、铁警勇争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精神要求和具体部署,迪庆州公安机关本着能放必放、能简必简、一放到底、一步到位的原则,在广泛调研、反复征询、全面梳理提炼的基础上,向社会公众推出迪庆州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20项措施,最大限度下放公安机关行政管理的权力,简化办事手续,改进服务质量,让广大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更高的满意度。

一、简政惠民促改革

1、经公安机关审批的非营业性爆破作业项目,交通便利地区由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内完成,边远山区由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缩短为14个工作日内完成。

2、乡镇级的建设项目及规模较小的学校、办公楼、娱乐场所、汽车库等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和备案抽查权限下放到县级公安消防大队。

3、社区民警接待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时,手续齐全的当天办结。手续不全的由社区民警填写《业务受理回执单》向群众说明原因。

4、德钦县农村地区推行摩托车带牌销售,最大限度将摩托车落户手续精简化,避免群众县乡往返奔波。

二、规范利民强管理

5、逐步在全州爆破从业单位推广应用民爆物品末端管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民爆物品末端使用各环节的闭环式信息化安全管理。2017年12月31日前,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完成50%,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完成10%。

6、2017年10月31日前,落实射钉器、管制刀具销售购买登记实名制,及时采集信息,强化源头监管。

7、社会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1)2017年6月30日前,开展香格里拉市金江镇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试点,2017年12月31日前在全州推开,做到交通安全有人管、有人问、有人提醒防事故。

(2)开展寺警共建(交通安全进寺院)、警企共建(交通安全进景区),全面拓展迪庆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渠道。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巴拉格宗景区试点工作,2017年12月31日前在全州全面推开。

8、在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东竹林寺开展重点消防安全保卫,组织消防巡查、宣传、培训,指导建设志愿、义务消防力量等群防群治组织。

三、服务便民创和谐

9、开通出入境证件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因出国(境)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境)的群众,提供及时、快速、便捷的出入境证件办理服务。

10、州级公安出入境窗口部门推出“藏、英、纳西、傈僳”多语种服务。

11、全州公安出入境窗口部门推出“四零服务”,即“服务零距离,接待零冷落,受理零推托,录入零差错”。

12、开通非工作日集中统一办理出入境证件“绿色通道”。即在双休日集中香格里拉市需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在校学生统一进行证件审核办理工作。

13、针对符合办理条件的特殊群体办证办事需求,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基层派出所及时提供上门服务,窗口部门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受理。

14、丽香铁路、香丽高速公路施工期间,在国道214线K2119 + 950M处设立俄迪交通安全服务站,在国道214线K2146+ 400M处设立虎跳峡镇交通安全服务站,及时疏导交通拥堵,加强安全提示,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向群众及时提供救援、法律援助等综合服务。

15、优化消防技术服务,主动服务民生工程(州庆献礼工程)及先天性隐患单位(场所),推行“首违提醒制”,帮助优化设计方案和隐患整改方案。

16、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发布消防警示、火灾情况及消防安全常识等信息,便民服务窗口公示消防服务平台二维码,便于群众查询获取所需信息。

17、消防(队)站每月设置2个对外开放日,开展藏、纳西、傈僳语等多语种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进古城、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

18、维西县派出所户籍室公开办公咨询和预约服务电话,切实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有特殊需要的群众办理户口和身份证提供方便。

19、2017年9月1日起,在城区和条件成熟的农村地区试点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

20、在德钦县德顺工贸机动车安全检测有限责任公司、香格里拉市顺通机动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设置“车管便民服务点”,派驻民警、辅警提供工作日便民服务,办理车管业务(大型客、货车除外),实行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