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举行南京大屠杀展览侵华日军后代讲述历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3 10:12:22

正在此间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主办方22日邀请侵华日军士兵后代山本敏雄进行演讲。他为当地市民讲述了其父参与侵华战争的经历,呼吁人们永不再战。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7月15日至23日,名为“被封存的记忆,不再让南京悲剧重演”的展览在日本广岛市举行,展出南京大屠杀相关图片、史料和实物等50多件展品。

现年68岁的山本敏雄在22日的演讲中说,在广岛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非常有意义。他表示,自己的父亲山本武曾参加攻占上海、南京和徐州等地的侵华战争,并参与了南京大屠杀。山本武在战争期间通过日记详细记录了日军虐杀俘虏、残害中国军民等罪行,以及自己从农民到杀人恶魔的心路历程。

据介绍,山本武战后回国后,侵华战争记忆始终折磨着他。为了警醒后代,山本武将战时日记整理成书。山本敏雄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侵华战争,他和家人一起自费出版了父亲的日记。虽曾遭到右翼分子抗议,但他认为有必要将战争史实传递给世人,以避免战争重演。

山本敏雄还对安倍政府试图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行为表达了不满,他认为应从加害者的立场反思战争,让年轻一代了解战争。

本次展览由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和广岛南京大屠杀展主办委员会联合举办。中方在广岛参与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属首次。

展览日方负责人、广岛县日中友好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长由木荣司表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作为日本人绝不能忘记。他说,如果没有侵华战争也就没有广岛遭原子弹轰炸的结果,遭轰炸的原因在于自身,和南京大屠杀的纯粹受害性质完全不同,对此必须进行反省。希望日本人能将历史事实传递给后世,带着谢罪和反省的态度和中国人民友好相处。(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