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村规民约调处矛盾纠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8 09:32:1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为防止燕门乡谷扎村因行车引起刮擦的居民受损户与车主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升级,村“两委”及驻村工作组通过个别调处、小组干部会议、党员会议等方式。

以前去谷扎村温泉的人都必须经过村里的卫生路,而道路两边的农户密集,卫生路显得狭窄而危险,只能勉强通过一辆车,稍大一点的货车经过就会刮擦到路两边居民的外墙,致使房屋受损。隐患由来已久,村民之间也因此积怨颇深,纠纷不断,严重影响了村民之间的和谐相处。

部分农户在自家外墙周围浇筑水泥边予以保护,致使本身狭窄的路面,通达性更差,而通组公路若要改线又涉及众多房屋和农田,无法改线。

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调抽人员分批次进行协调工作。安排司法所有关人员入户宣传法律法规政策,使群众认清法律法规,避免事态进一步演变激化;安排挂村分管领导再次协调;主要领导召集涉及农户开会,宣传政策,拟定措施方案,妥善化解矛盾;村两委及驻村工作组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每户意见,最终形成共识,调处了存在近7年的隐患问题,从而将生活重心转移到发展上,并且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形成约束和规范,自觉遵守村民大会讨论结果,使问题不再滋生和蔓延。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