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之四)哈达:青山绿水间走出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6 09:59:11

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哈达村民小组,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近年来,村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建设生态养殖基地、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生态养殖带动农民就业致富

走进哈达村民小组,被青山绿水环绕的哈达农庄生态养殖基地映入眼帘。哈达农庄始建于2013年,总用地106亩,总投资1109万元,是年出栏瘦肉型生猪10000头的生态型规模猪场。标准化建设的圈舍干净整洁,几乎没有什么异味。入口处是消毒室,进出人员都必须消毒,育肥圈、种猪社、草料坊及各个圈舍的员工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从经理到员工共30多人,几乎都来自于哈达村民小组。  

2015年,养殖场与维西县教育局下属各中小学校食堂签订了猪肉供应合同,养殖基地通过“自繁、自养、自销”形成产、供、销一体的生产经营模式,为村民开辟了青山绿水间的致富路。

村民李文说,他中学毕业后,在香格里拉市区藏民家访打工,感觉在城里打工要租房住,消费高,攒不下钱。今年过完年,他就来到这里工作,劳动强度不大,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

村民陈艳说,她和爱人都在猪场上班,厂里包吃包住,两人每月共有4000元收入。在家门口打工,除了家庭开支、供孩子读书的零花钱外,还能存下一些钱,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未来哈达农庄将把生猪养殖基地的粪便在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供应场区用气和照明,部分肥料施放给葡萄,葡萄收获后主要用于酿造葡萄酒。

目前,投资4820万元,规划建设葡萄酒庄、葡萄酒厂、蜂蜜庄及旅游接待设施的 “迪庆哈达谷特色旅游村”项目正在加紧实施,计划年底前全面竣工,现酒庄已完成主体建筑。

哈达农庄生态养殖基地总经理和绍辉说,迪庆哈达谷特色旅游村”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让老百姓在葡萄产业、乡村旅游等项目与农庄的产品经营链接,为游客提供生态绿色食品,为村民提供劳动就业岗位,实现村民增收致富,达到共同富裕。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塔城镇启别村除了哈达村民小组成功走上致富路之外,其余的村民小组也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及文化资源,风景怡人的自然风光,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农村经济。

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特色农业,把启别村的丰富旅游资源、优势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绚丽的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整个启别村不仅有养蜂业、冰葡萄种植、生猪养殖、土鸡养殖等特色产业,还开展了乡村旅游,经营着精品民俗客栈,让广大群众尝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甜头。

走进哈达村民小组和建忠家,在庭院内种满各种果树和鲜花,院内摆放了核桃木板做成的大茶几以及遮阳伞,厨房外墙挂上了金灿灿的玉米串和火红的辣椒串,环境整洁清净。

几年前,和建忠把一栋老房子经过改造装修成4个标间,开起了民俗客栈,每年都有北京等地的家庭寒暑假来此度假,客栈还会提供带游客上山捡菌子、放牧、下地种植等体验活动,倍受游客欢迎。每年仅靠寒暑假营业,就能带来4万元以上收入,今年暑假期间房间都已经预订完。

启别村通过发展产业、开展生态农庄、民俗客栈接待,渐渐发展成为主打生态的旅游村。村民们通过参与发展生态农庄种养殖业、开民俗客栈,开辟着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塔城镇党委书记傅春城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启别村的群众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今后,该镇将继续努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全镇各个行政村建设成为像启别村一样美丽的新农村,把塔城镇打造成为维西县乃至迪庆乡村旅游发展的示范区。(记者 施学群)

 

哈达农庄生态养殖基地。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