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1 08:57:22

经历风雨见彩虹

今年,李卫红挂钩扶贫的62户精准扶贫户户均完成2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任务,按照最低保护价,有望年内脱贫摘帽。

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因家庭贫寒,初中毕业后就回家务农,扛起家庭重担,做过农活,学习做小生意,学习驾驶拖拉机,驾驶过载重汽车……一路跌跌撞撞,一路风风雨雨、历尽艰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就是这种磨炼,使他走上创业之路,成为特色产业领头雁,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共产党员。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共产党员就是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红。

扬起龙头铸品牌

创业成就人生梦想,扬起服务“三农”的龙头。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现有在职职工20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云南省林业龙头企业、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占地面积3330平方米,年生产加工1500吨核桃干果,年生产480吨核桃仁、960吨核桃壳,2016年,收购加工销售中药材1000吨,收购加工销售中药材1100吨,实现了年销售额3600万元,纳税52.8万元,企业实现利润135万元, 公司申请专利35个,已获授权25个、专利10个,为推动维西生物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该公司改扩建工程正在快速推进,其主要建设内容有三项:一、改扩建核桃加工及中药材初加工工厂,完成生产车间200 平方米、原料库500 平方米,成品库200 平方米,办公室100 平方米,化验(质检)室40 平方米,值班室20 平方米,职工福利区500 平方米,晒场(停车场)300 平方米的建设任务。二、购置清洗机2套,脱壳机2套,风选分离设备2套,烘干设备1套,保鲜设备1套,包装设备1套,质检设备1套等生产设备。三、完成给排水工程、污水处理池、供电、干道、绿化等附属工程建设任务。以上建设项目计划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将形成年生产加工2000吨核桃干果、生产680吨核桃仁、1200吨核桃壳、6500吨中药材的生产能力。

苦干实干成就梦想

成功的背后往往蕴含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初中毕业时,李卫红因家庭贫寒而放弃了上高中的机会,回到老家务农。3年多的辛勤劳作,李卫红依然处在贫困状态。李卫红省吃俭用积攒了3000元钱,做起了小买卖。他曾经在德钦县城、维西县城卖过洋芋、土鸡。积累了一定资金的他开过农用拖拉机、载重汽车,用心血和汗水挑战贫困。

多年的艰辛付出,使李卫红逐步摆脱了贫困,有了一些积蓄。尤其可贵的是,他所经历的阅历让他找准了创业的路子。2009年,李卫红创办了维西县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创业新征程。他在德维二级公路边买了一块地,建起了专业合作社加工厂,做起中药材种植、农副产品收购、加工等业务。2015年,他创办了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人无信不立,做买卖要把诚信刻在心头。”这是李卫红的人生信条。卫红专业合作社大门前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刻着的“诚信”二字格外醒目。李卫红不仅把“诚信”二字刻在石碑上,而且把“诚信”二字深深铭刻在心里。乡亲们都说,诚信是李卫红成功的秘诀。

2015年,怒江州泸水县李老板误将98000元钱打在李卫红的账上,李卫红毫不犹豫地将这笔钱打回李老板的账户。事后,李老板专程到康普感谢李卫红。

诚信经营天地宽。从踏上社会的那天起,李卫红做到诚实守信、童叟无欺。正因为守诚信,李卫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生产经营一天比一天好。

李卫红是一个多做事,少说话的人。在谈到做买卖的经验时,他淡淡一笑说:“我认为,做生意和做人一个样,诚实守信朋友多,诚信经营天地宽。没有诚信,生意就做不动。做一笔昧良心的买卖就等于在生意场上慢性自杀。”

脱贫路上架金桥

伟宏公司建立了上通大都市,下连老百姓的购销网络,架起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桥。

在伟宏公司加工厂,康普乡有名的女老板和玉香前来销售核桃。这位快人快语的女能人说:“2017年1月至5月25日,我向伟宏公司销售了40吨核桃。直接卖给卫红公司减少了经营成本,增加了利润。”

一位来自黑龙江省的老板接过和玉香的话说:“我们公司每年要从卫红专业合作社收购核桃仁30吨,中药材80吨。今天,我是来这里验货的。”

由于购销网络健全,服务周到,维西县巴迪、白济汛等乡镇的小老板纷纷将土特产品运到伟宏公司销售。随着购销业务的不断增加,伟宏公司成为维西县澜沧江畔最繁忙、规模最大的农特产品收购、加工龙头企业。

伟宏公司工人蜂灿林是康普乡阿尼比村的傈僳族青年,他在卫红专业合作社工作三个年头了。他说:“我在卫红专业合作社找到了工作,增加了收入。老板为了让我们尽快适应岗位,请来技术员培训我们。现在,我已经成为核桃仁加工车间的技术能手了。”

该公司除了对员工进行核桃仁加工技术培训外,还请来专家对员工进行中药材、野生菌等农特产品加工技术培训。

 伟宏公司实行按劳取酬,核桃仁生产、装袋、装车、中药材加工等均实行计量工资制,做得好、做得多的员工收入自然就多。工人每天劳动报酬最高的达到260元,最低的也能拿到120元。

“我们家的核桃全部卖给卫红专业合作社,今年卖核桃收入1260元。卫红专业合作社从来不欠我们的钱。”康普乡齐乐村傈僳族农民蜂文祥说。

齐乐村盛产核桃。过去,由于附近没有人收购核桃的企业,群众卖核桃难的问题十分突出。自从有了卫红专业合作社,群众卖核桃、卖中药材难的问题解决了,核桃卖上好价钱,群众打心底欢迎卫红专业合作社。

像齐乐村一样,目前,核桃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群众种植核桃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到2016年12月底,康普乡实现人均拥有3.2亩核桃的目标,维西县拥有核桃36万亩。

脱贫路上当先锋。“李卫红一个人就挂钩扶贫62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这样的共产党员值得我们学习。”康普乡干部赵武的话代表了全乡干部群众的心声。

“李卫红挂钩扶贫我家,给我家提供种苗、化肥和技术指导,帮助我家种了一亩当归、一亩秦艽,并签了订单,以最低保护价计算,今年,中药材收入达10000元,超过了脱贫标准。李卫红是一个大好人。”普乐村曲八开一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阿洒咱说。

普乐村曲八开一组、二组和李变组是康普乡生产生活条件最艰苦,贫困程度最少的高寒山区。李卫红主动请缨,挂钩扶贫曲八开一组、二组和李变组的62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并立下军令状:“不脱贫不脱钩!”到现在,李卫红已经为62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投入中药材种苗、化肥等资金26万元。

“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挂钩扶贫的62户群众每户都完成了2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任务,按照最低保护价,他们今年能够脱贫摘帽。”李卫红说。

“今年1月到现在,我的老公成天奔波在大山深处的田间地头,给群众发放种苗、指导生产、签订单,每天忙到两头黑,他的体重减了11斤。”李卫红的妻子说。

俗话说,有舍才有得。今年1月以来,李卫红在康普乡完成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100亩,在全乡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当归、秦艽等中药材1192亩,覆盖全乡六个村、460个农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124户,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化肥,并签订收购合同,累计完成总投资181万元。

“人是要做一点事情的,做成事情要有精神支撑。我能够走到今天,凭借的是党的富民政策,依靠的是艰苦奋斗精神。”李卫红说。

面向未来,创业路上的李卫红志存高远,立志加快发展农特产品深加工业,进一步依靠科技进步,铸造品牌,转变发展方式,增加产品附加值,把产业做得更大、更强,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