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前高官谈"一带一路":或有助欧洲经济复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0 10:21:34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工程,这项基于平等合作、互利互惠的倡议会取得巨大成就,德国前内政部长奥托·席利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席利现年85岁,1998年至2005年曾在施罗德内阁中担任内政部长一职。在接受采访时,他重点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德国和欧洲的意义。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在经济领域的深化合作开拓了空间,并将促进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因此,德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兴趣浓厚,并给予高度关注。

事实上,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不久,中德便开始了对接合作。两国于2014年10月共同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其中明确提到“德方欢迎拓展中国与欧洲之间陆路贸易通道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今年5月,德国官方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席利认为,从整个欧洲范围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有助于欧洲经济复兴,为国内经济出现困难的意大利、希腊等国提供发展机遇。他说,欧中双方正在商讨欧盟“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和互动,希望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席利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把历史智慧与现实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古丝绸之路在历史上曾将亚洲与欧洲相连,而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借助现代交通工具与通信技术,促进着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在沿线各国的支持下,连接东亚和欧洲两大经济圈的现代丝绸之路必将能重现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取得巨大成功。”席利说。(杜健)(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