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塔二级公路建设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0 09:35:36

争分夺秒抢工期 加班加点推进度

 

 

大桥梁板吊装后工人对桥面进行处理 

 

工人正在实施边坡防治作业

时值初夏,走进尼塔二级公路施工现场,处处一片忙碌景象。边坡防治、修砌挡墙、土石方开挖、路面铺筑调平……在烈日下,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尼塔二级公路改建项目建设里程共91.31公里,路线起点为香格里拉原香维公路与G214线交叉口(德维二级公路k242+980),止于维西县塔城镇原省道S303(k401+985)。工程总计划工期36个月,原计划2015年12月开工,2018年12月完工。经《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州60周年重点建设项目调整计划的通知》要求,该项目被列为州庆献礼工程,并于2016年7月15日全面进场开工。

近日,记者跟随尼塔二级公路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到现场采访公路建设情况。

6月15日,又到了10天通4天的保通日。而在位于尼西乡汤满村附近的土建第二合同段境内,由于山体大面积滑坡,前一天刚清理通畅的公路又被重新阻断。中午时分,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有的在烈日下顶着高温排险,有的在各岔口封堵着过往车辆,积极为保通想办法。尼塔二级公路指挥部第一业主驻地办负责人李学文说:“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1-3合同段填方量、挖方量都很大,是整条线中工程量最大的合同段,加上布苏大桥建设存在难度,这些工程的推进也将成为整条线能否如期实现贯通的关键。既要加快进度又要按要求保通,给工程推进带来了很多挑战。”为加快建设进度,指挥部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要求施工队采取“三班倒”、“白加黑”模式推进工程建设,力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他说:“虽然该路段施工难度大、困难多,但我们将严格按照工期节点,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兼顾保通的前提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拿下工程,为州庆献礼。”

第6合同段是整条线中推进速度较快的项目段。在该路段记者看到,全线土建工程已全面完工,交安工程防撞挡墙已开展施工作业。指挥部第二业主驻地办负责人浩卫国说:“目前,该合同段全长11.058公里的路基工程已全面完工,成功转序11.058公里,转序里程达100%。下一步,路面标将全面进入开展相关作业”。

第8同段位于塔城镇境内,由于改走新线,不受保通影响,工程进度也相对较快。现场机器声轰鸣,大型运输车在路上来回穿梭,工人正在有序开展水稳层铺筑等作业。据第8合同段项目经理熊波介绍,目前该合同段路基软基处治、路基土石方开挖、路基填筑、路基支栏防护、桥梁下部结构等已全面完成。合同段路基总长8.686公里中,路基已成型8.1公里,完成转序5.5公里。

指着大家面前正在铺设桥面的大桥,熊波信心满满地说:“这座大桥是我们标段的一大难点,也是大小7座桥中的最后一座,目前已顺利完成了梁板吊装,意味着标段全线路基将全面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施工组织力度,有决心在7月10日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第9合同段是尼塔路最后一个路基合同段,与第8合同段一样,走新线后施工进度也较快,目前全线路基7.86公里已全部成型,顺利完成转序5.2公里。指挥部第三业主驻地办负责人和宣文说,他负责的7、8、9合同段项目工程建设推进顺利,推进速度也较快。目前,路基工程也接近尾声,路面、绿化、交安工程已全面启动,有望率先完成所有建设任务。

在塔城镇附近,我们参观了尼塔路绿化样板工程。绿化带绿草如茵,樱花、红叶桃等绿化树在腊普河畔茂盛地生长。据和宣文介绍,目前,绿化标正在开展全线回填种植土作业。下一步,尼塔路全线绿化将按照样板工程路段的标准组织实施,未来的尼塔路风景将会更加美丽,行车环境也将会更加优美。

作为州庆重点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能否在州庆前顺利贯通,尼塔路成为全州人民关心关注的焦点。而今,记者看到,开工至今尚未满一年,整条线大部分路基工程已相继完工,尼塔二级路建设也得到了省级部门的高度评价。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自项目建设以来,各级各部门、指挥部、参建单位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如果该项目按要求于9月份竣工,则与原计划工期36个月相比,整个工期将缩短近一半,这也将创造我州修建二级路以来施工进度的新纪录。 (记者 和泰君)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