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弦子论坛及擂台赛在香格里拉市先后举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2 10:33:04

“论坛+展演”弘扬弦子艺术

 
 
 
 
 

    为迎接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至10日,由迪庆州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版权局主办,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迪庆州首届藏族弦子论坛”、“弦子擂台赛”在香格里拉市先后举办。

论坛以“保护、传承、发展、创新”为主题,针对弦子所处的现状以及传承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论坛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皆在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德钦藏族弦子文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德钦藏族弦子的文化保护工作中来,通过弦子歌舞文化来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悠扬的弦子声中,论坛一片欢声笑语。参会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弦子歌舞所处的现状以及传承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讨论。

“在中国首个非遗日到来之际,我们举办这次论坛,是为了突出省级项目——德钦弦子的传承与保护,通过这次论坛,我们非遗中心可以更好地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倾听社会各方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梳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德钦藏族弦子的文化保护工作中来,通过弦子歌舞文化来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促使藏族弦子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使传承、发展、保护之路得以延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军介绍。

在论坛之外,6月10日举办的“弦子擂台赛”则通过另一种形式呈现德钦藏族弦子艺术。比赛组织了德钦县的永芝村女队和红坡村男队两支弦子队伍,完整展示了弦子歌舞的原始风貌。同时,比赛最终通过专家现场评分,决出优胜奖及参与奖。

弦子擂台赛是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方针做出的有效探索。通过创新方式,让老百姓真正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激发全社会参与的热情。

据悉,2009年,德钦藏族弦子舞蹈被云南省公布命名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抓住“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一契机,举办迪庆藏族弦子系列活动,对于传承中华文明,弘扬迪庆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王维韬